智海法师开示文集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8-07-16 23:13:33

查看( 12 ) / 评论( 29 )

智海法师开示文集

圣域博客网站 R(jQj*F;X R
圣域博客网站sTe |'Jg k;AW
205副本.jpg


TAG:

心画是贵真,写意觉有情 画儿 发布于2008-07-15 05:55:20

人间佛教的修持 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${e X;HeA\'X)f
圣域博客网站(b,I;i9j4l
作者:智海法师


+T!Du\ Ublog.heshang.net  学佛,就是向佛学习,以佛为我们的模范而学。佛是怎样修学而成的,我们也这样照着学。学佛,是离不了修持的。持是受持,是“择善而固执之”的意思。修是熏修,是依著受持的佛法去学习。照中文的训释,如修身、修理等,修有改正的意思。依佛法,修是熏发义;由于学习,能熏发现在与未来的善根,叫作修。人间佛教行者应如何修持呢?
]2K
K2F$Q{YY}_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NLL
v/E u

  1.修行是有着一定的次第的。

·????????Z*[b5b$D
  人间佛教是整个佛法的重心;而“这一论题的核心,就是人·菩萨·佛——从人而发心学菩萨行,由学菩萨行而成佛。”在《人间佛教要略》中,印顺对此次第作出了说明,而着力强调第一次第即人菩萨行。  他认为,如泛说学佛,而不从佛的因行——菩萨道著力做起,怎能达成目标?等于要作一毕业生,必定要一级一级学习起,次第升进,才能得到毕业。学佛也是这样。菩萨道所经历的过程,可略分三个阶段,即凡夫菩萨、贤圣菩萨、佛菩萨。第三阶段的菩萨,是证得大乘甚深功德,与佛相近似的八地以上菩萨。第二阶段的菩萨,是已发菩提心,已登菩萨位,从贤人圣,修大悲智行,上求下化——这即是三贤到八地的阶位。第一阶位,是新学菩萨,是凡夫身初学发菩提心,学修菩萨行。其菩萨心行的根抵薄弱,可能还会退失,是在修学信心的阶段。《仁王经》称此为十善菩萨,也即是十信菩萨。一旦菩提心成就,就可进入不退菩提心的贤位。以人间凡夫的立场,发心学菩萨行,略有两点特征:一是具烦恼身:凡夫是离不了烦恼的,这不能装成圣人模样,开口证陪,闭口解脱,要老老实实地觉得自已有种种烦恼,发心依佛法去调御他、降伏他。凡依人身而学发菩提心,学修菩萨行,务要不夸高大,木眩神奇。依人身学菩萨行,应该循序渐进。起正知见,薄烦恼障,久积福德。久之,自会水到渠成,转染成净。二是悲心增上,初学发菩萨乙的,必有宏伟超迈的气概。菩萨以利他为重,如还是一般人那样的急于了生死,对利他事业漠不关心,那无论他的信心怎样坚固,行持怎样精进,决非菩萨种姓。经上说:“未能自度先度他,菩萨是故初发心。”应以这样的圣训时常激励自己,向菩萨道前进。


+xs-SoUM\,r·???????  2.修学人间佛教———人菩萨行,以三心为基本。


z(YqA([r w}%I·???????  在《华雨集·契理契机之人间佛教》中,印顺对此有详尽的说明。三心是菩提心、大悲心、空性见。发(愿)菩提心就是以成佛为理想为目标,立下自己要成佛的大志愿。发大菩提心。先要信解佛陀的崇高伟大,智慧的深彻(智德)、悲心的广大(悲德),心地的究竟清净(断德)。深信佛法有彻底解脱的正道,所以志愿修菩萨行成佛,以净化世间、解脱众生的苦恼。发大悲心是菩萨行的根本。佛这是以解脱众生生死苦迫为最高理想的。悲心要从人类、众生的相互依存,到自他平等、自他体空去理解修习。空性见是佛法的特质。空性是缘起的空性。一切依缘起,都是相对的,故是无常。缘起无常,所以是苦——不安稳而永不彻底的。无常故苦,所以无我。无我即无我所,就是空。在大乘空相应经中,缘起即空性,空性即缘起,空性是真如等的异名,不能解说为“无”的。在菩萨行中,无我我所空,正如缘起而不著相,是极重要的。没有“无所得为方便”,处处取著,怎么能成就菩萨的大行!菩提心、大悲心、空性见——三者是修菩萨行所必备的。切勿高推圣境,要从切近处学习起!·???????0`!m8H*n v4NH Y

`m2ti%B1e!`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从学佛的立场说,一切活门都可说是菩萨的修学历程。适应众生的修学方法千差万别,然其实质可以用三句义来统摄而会归于一道。这就是学佛的三大心要,或统摄一切学佛法门的三大纲要。印顺《学佛三要》专论此三道要。这“学佛三要”就是《大般若经》所说:“—切智智相应作意,大悲为上首,无所得为方便。”一切智智或名无上菩提,学者心心念念与无上菩提相应,这就是菩提(信)愿——愿菩提心的别名。大悲是见众生的苦痛而想度脱他。“菩萨但从大悲生,不从余善生。”所以,大(慈)悲心,实在是菩萨行的心中之心!无所得是般若慧,不住一切相的真空见。孕育于悲愿中而成长的空慧,不是沉空滞寂,是善巧的大方便。有了这,才能成就慈悲行,才能成就无上菩提果。所以,菩提愿、大悲心、性空慧,是菩萨道的真实内容,是菩萨所以为菩萨的真实功德·???????MXU2@YVn*vW7M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.j(YAs4|W&^
  菩萨学行的三要,是不可顾此失彼的。然初学时,不妨从一门(或二门)而来。有的好为哲学、心理学、论理学等学理的探讨,接触到佛法、认识佛法的正确深奥,因而发心学佛,这是从智慧门入。有的好为社会福利事业、乐于为善,与佛教的人事相接近,赞仰佛法的慈悲,因而发心学佛,这是从慈悲门入。有的宗仰三宝功德的不可思议,或由于佛菩萨的感应,因而发心学佛,这是从信愿门入。由众生根性而言,大概是贪行人从慈悲门入,嗔行人从智慧门入,痴行人从信愿门入。
&OE8F0g*zA aZp(W·???????圣域博客网站n&ia!K_j
  进入佛门后,若想升阶登堂,学菩萨正行,必须三事齐修。《大涅槃经》与《大毗婆沙论》都说:“有信无智,增长愚痴;有智无信,增长邪见。”可见信与智—定要双修。不能偏失。


心画是贵真,写意觉有情 画儿 发布于2008-07-15 05:55:56

智海法师开示:要学会听经闻法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2K8U.Rr|w

文章来源:http://zhihai.heshang.net/zhihai/shenghuokaishi/200711/43642.html
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Tnq8D
V]J%KVe

  希望大家能够发起的就是出离心,出离对自我的执着。我的执着最容易出现的,就是在五蕴身心上,这就是造业的根本。一旦有自我的执着,很容易就有围绕我而产生的各种烦恼。有我就有相对的人,常常在人我的相对中,起一种分别心。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熏习我的时候,特别多。我本来是冤家对头,在日常生活中却没有当回事。
%NBz1u;Z q;q'|S
d圣域博客网站
圣域博客网站,k8B cULR
      学佛法最起码的方法,就是在我自己身上用功。怎么样把诸佛的智慧,转变成自己的智慧,要得法才能转变。法是用来内观觉照的,用法来检查对比自己。整个中士道所讲,就是怎样对治我执,但我们天天熏习的就是我执。佛法与我们的习惯是背道而驰的。在听经闻法的过程中,我们喜欢进入“催眠”状态,这样,法就进入不了我们的内心。我们今天为什么是这种状态,这就是来源于我们往昔时候,对法处于一种蒙昧状态,过去无量劫以来听经闻法就没有振作精神。要是能够抓住重点,你是能够知道今天晚上讲的是什么。以前学(做)法师,就是这样听,师父在台上讲,你在下面听,听了之后,就让你复讲,没有课本,看看师父今天讲的是什么,第一个要点、第二点要点、第三个要点。但是你晕晕乎乎的能讲出来吗?所以这就是在听经闻法的过程当中,第一个要克服的。
U*Fjd l?k·???????圣域博客网站1V'sU,y^#oj+l
  怎么样克服呢?那就是要把自我明觉之心、就是正知状态要保持,看看你在听的过程中,你眼耳鼻舌身意是否都摄六根,是否能够一心一意地听法师在讲,而且他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,先讲什么后讲什么,这些都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没有这种正知状态的时候,你的心就不知跑到那里去了。听经闻法的过程中,第一个要突破的就是这个关口。如果说你听的不得法,法师讲得越来越深入,就会感觉自己越来越不相应。在听的过程中,要自然而然跟随法师去听,不要仅仅当作文字来听,要当作法师就是针对我讲的,随时随地专为你一个人讲的,听进去以后,我们检查自己,他所说的这些毛病,自己有没有这些毛病,要跟着去思维。当你的心随着法师的引领,进入法意的时候,那种快乐真是无以比拟。听着法师一句话一句话清清楚楚地吐出来,我的心里面清清楚楚地就用这些法意来跟着思维,当你在如理思维的时候,你看那种快乐,那是更专注的,越听越欢喜,越听越清明。当你专注在法师的声音上、专注在法理上、专注在自我的反观觉醒上,它就是修行,听法就是修行。所以说会听的,听一座法下来,真是非常清凉,所以说要学会听法。blog.heshang.net2V*{&Hvd|Z

1fx0L(^5wZ'dQZ"M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你要随着讲解,发自心底的跟随思维,检查自己身口意三业,看看自己内心隐藏在那里的东西。对照自己,只要是自己有的,就不要去包庇护短,内心里对自我不要执著,不要辩解,没有理由,你就是要认真地听进去,毫无条件地检查自己。你给自己辩解的时候,就糟糕了,法意就进入不了心里。讲经说法的时候,就是法师在给我们动手术,我们在给自己动手术。只要把自己摊开来,利用法的明灯,来看看自己癌症在什么地方。接触到你内心的时候,你自然是很不舒服的,你那种不舒服,就是一种执着的体现。你要找很多理由来辩解,那就是你执着的体现。所以说有些时候听经闻法,还是非常难受的。怎么难受呢?就是要针对自心去治病。他有一种业的习惯,就是不愿意去对治。有病呢害怕就医,有病呢害怕别人给我指出来,允许自己犯错误,偏偏不允许别人说我们有这样那样的错误。这就是我们常态的心理,一定要把这个克服。听经闻法,你要把这种心态克服,你不克服没有办法,听不进去,没有对照自己心地做功夫,要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用功,在自己身口意上用功。一旦检查出毛病,相应的法理,那就是药,那就是对治。
$_5S F:_ pwW&sT
x{        Nq%^?E9n#d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你比如说我们说出离心,面对贪心的时候,我们如何对治。贪心我们有没有?太多了。每个人把自己的贪心认识出来的时候,法师在讲贪心的时候,你就对照这种法理,反反复复地思维。听经的时候好好地听,下来的时候好好思维,反复思维,你惟一对治的就是这个烦恼。听经闻法干啥的?就是对治烦恼。你找老师干嘛呢,就是指出你的缺点毛病,不是让老师给你唱赞歌的,不是让佛法给你唱赞歌的。佛法干什么的?就是把我们的差距显现出来。一旦把差距显现出来,我们应该为之欢喜。平常我们都是把这些差距抹杀了、掩藏起来,自己找一些相似的好处安慰自己,我比别人精进哟,我比别人长得庄严哟,我比别人有智慧哟,你总能找到很多安慰自己,说的好听是安慰自己,说的不好听,是欺骗自己的理由。ixR
]%pcP

圣域博客网站;^8\[&IJH$_
L)B

  我们人之所以修行难以成功,他就是顺着自我的执着,不断地安慰自己欺骗自己,加深自己对自我的染污,不愿意向自我开火,不愿意向烦恼开火,不愿意人家指出自己的缺点毛病,这是我们众生强烈的自我执着,表现在生活过程当中的一些东西。所以非得要认识到这种自我非常非常狡猾。它体现在什么地方?就体现在我们刚才所说的方方面面。当你看到这些习惯于自我的思维,习惯于自我护短的思路去的,这种人再听它也没有什么用,他只能够找到自我的盔甲,像乌龟壳一样,把自己深深地藏在乌龟壳里面。这就艰难哦,你伤不了他,法的武器非常锐利,但是,他的金刚烦恼更坚固(笑)。自我太狡猾了,在我们出家的时候老和尚讲过“人心不死,道心不活。”什么叫“人心不死,道心不活”?就是你围绕世俗人的常态,顺着自我的思路去发展、去增加、去染污、去熏习,这个时候就是人心不死;没有反省精神,没有改正错误的心,甚至他根本就不会认识到自己有这种错误。这很艰难哪,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。你看我们今天,讲了这部论以后,有多少人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呢?有多少人觉得自己应该惭愧呢?有多少人认识到人生的无常一天又一天,把我们修行的岁月一点一点在减少!这种无常的紧迫感生起来了吗?!
POXD%f·???????9M#S2R.|/A|
  如果听进去了的,他能发现自己的差距,能够随时给自己目标,一旦发现自己差距、自己问题,那就是你的目标。你发现不了问题,你就没有目标;没有目标你射箭你射到什么地方?没有问题你怎么修呢?所以说,我们听了经了,跟随法师去思维,最重要的是能够找出自己的差距,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。要把听法当作治病,这就是熏习出离心,只要你把法意烙在内心里面,(比如)你把对治贪心的方法拿到我们内心里面反反复复地思维,你要能够找到它内在的联系,你要找到它是怎么克服这种贪心的,这个时候你对法就有体验,就有受用。在法意的安立过程当中,非常善巧,非常有针对性,要沉入法意,领悟诀窍。内心里不要有别样的想法。要能够欢喜,内心里要生起法意非常珍贵非常有针对性的信心,自我信心很重要。道理是经书上讲的,是法师给你讲的,但是这些道理如何在内心起作用,让你欢喜让你投入让你专注,让你能反反复复地念兹在兹,这个味道要自己去品啊!当你能够品得出味道的时候,那行了,你个人就上道了,就能够深入了,你就能够念兹在兹、反反复复地熏习。哎呀,这个道理太圆满了、太深刻了、太有正知了,当你内心欣赏的时候,欢喜的时候,它才能够有受用。是你内心欢喜的时候,才能得到受用;不是说,你内心不欢喜,这些受用你能够得到。
2ll7w        ax6?blog.heshang.net
n8~m} weh:L-FO  为什么呀?再高深再圆满的佛法一定是建立在你的信心基础上,一定是建立在你的欢喜心的基础上。所以说你每天听经闻法,最重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。能不能听进去,关键在于你能不能把自己的欢喜之心欣赏之心调动起来,那是自己要做很多功夫的。自己不做功夫的时候,你就很难契入。法师还没来,你就开始进入,现在就开始,今天法师要来了,马上就能把我的毛病指出来,然后给我指出一条阳光大道,这样的机会殊胜难遭难遇,我一定能够接受这样的机遇。你开始准备呀!开始祈祷,开始渴盼!当你这样的心运作起来的时候,你发现你那天听经闻法就最容易契入。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心态,听经闻法之前还打打闹闹,内心根本没有收摄过来,对于法师来与不来,自己没有半点高兴的心祈祷的心、恭敬的心难遭难遇的心,这样的心没有起来,所以就像两个毫不认识的人,面对面的也没有多少感觉。所以听经也要得法!你不得法是听不进去的。当你这样了,能够深入了,能够欢喜了,你能随着法师的法意凝聚闻声,这种道理逐步逐步地深入,不要脱离了,耳根就紧紧地系在法师的声音上,内心就跟着这种声音把这种道理、思维紧紧跟随,这样的话才能进入。
\Ytek*nP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blog.heshang.net't%_0n)z#ZkV'h3QY
  下来之后你还要复习,温故而知新嘛,还要做笔记,还要把法师所讲的这些东西,平时在生活中是怎么表现的,你要逐个找到。对应于生活中的毛病,你的表现,你要能够找到。你找不到这种毛病在生活当中你是怎么体现的,你找不到,修行就没有目标。听了就听了,好玩是好玩,但是没用。那天我们在讨论,说这种“我”在哪里呀?“我”在五取蕴当中,因为你取着五蕴就有我。但是,平时你对身心是怎么取着的,你细致地思维过吗?对身体是怎么取着的,它是怎么表现的?感受又是怎么贪取的?下来,你自己举一反三没有?消化没有?没有。所以说这样听的话,多数就没有多大意义!
"Fi,|g&GKDiblog.heshang.net9E7kws;O;Z/R q3A*A
  有的时候,法师讲一句话,你台下不知要做多少功夫。但是我们觉得法师讲一百句我们只听进去两句,下来以后不能举一反三,不能消化,这就成问题了。怎么消化?我们说,色受想行识这五蕴你执着它,跟我们带来更多的烦恼,这一句话,但是你要做多少功夫呢?你在色上是怎么贪取的,你要找到你跟别人的不同,你要找到对应于这种道理,你所表现出来的事相,要能够找到。你对色是怎么贪取的?你对感受、想行识是怎么贪取的?所以说,你要是消化了的话,你觉得非常有味道。领会不了法的妙处,是我们听法的第一个难关!所以说我们拿着法本听法师讲法的时候,内心要细致,要高速地运转,能够随着法意,针对自己身口意三业、针对自己生活,你要能够深入进去,你要对照法,看自己这儿有没有,哪儿有没有,所以说,你要知道这里面有紧密的联系的时候,非常的欢喜。没有找到的时候一定要找到它,找到之后,反反复复地熏习,你思维一遍有一遍的作用,思维两遍有两遍的作用。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uaGV'@
blog.heshang.net!B:J2bM[$ryZ
  有的人说:法师啊,修行要怎么样才能快啊?就这样才能快。你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,然后通过听经闻法当下就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!随着自己欢喜程度、领悟程度的深浅,相应的解决问题的程度,你能够发现自己,一点点进步都能发现的时候,是最能生起自信心的,最能够生气欢喜心的。就在这种欢喜之中,你的个体体验,对于法的个体体验,才落实到自己的身心世界中去——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,那个时候你感受到了,深切地感受到了,那才是你的法喜生起来的时候!当这种法喜生起来的时候,你有一点欢喜就有一点投入,有十点欢喜就有十点投入,有百分之百的欢喜,你就有百分之百的投入!它是随着你对法的感受、领悟、个体体验这样进行深入的。所以说在学法修行的过程当中,这种个体体验,对法的受用,这个是最关键的!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Nkh/t\&aK
xA,N$G2t
vk

  如果能面对无量无边的众生父母,面对无量无边的诸佛菩萨,我们不隐藏自己的缺点,不将就自己的面子思想,能够无情地向它开火,进步它就来的最快。那天我们还在开玩笑,禅宗大德真的是了不起啊,他怎么了不起?直指人心,见性成佛!什么叫直指,他们不懂。我就把禅堂的法器,那个像扁担的法器拿起来,这就是直指。懂不了什么叫直指,然后我说,你趴下,我让你明了什么叫直指。他趴下了,然后这个“直指”“啪”落在他身上,“哎哟,这么疼啊!”这就是直指,直接能够针对你所执着的地方下手,痛定思痛啊,你才能知道你的问题在哪儿。“通者不痛,痛者不通。”你为什么要痛啊?是不是?那是你的障碍啊。
)W        a)p.Og#Q3b1oX圣域博客网站
uS ]:u:Bc)Z1tYblog.heshang.net  今天我们学佛也是这样,你学了这些法理之后,要在自己最想不通,几乎要跳水的地方,这些烦恼情境上去反省。针对自己最喜欢的最执着最痛苦的最烦恼的——生活当中的痛苦和快乐最好下手。要在生活当中下手,你正在哈哈大笑的时候,你为什么哈哈大笑?哎,这些地方就是当下的反省!你正在痛苦不堪的时候,“我要跳楼,我活不下去了”,但是你为什么是这样呢?就在这个地方,你来检查自己的症结,最欢喜的你最执着,最痛苦的你也最执着,最执着你最烦恼!欢喜也是烦恼,痛苦也是烦恼,佛法就要在这个地方用功。要用在生活当中去,你就会发现自己快乐的时候它很雍容,它绝不放纵;就是在痛苦的时候,它也有一份清明,并不迷失。就在这个地方,善恶业在生活当中随时都能显现,遇到你欢喜的时候,那是往昔业的显现,那你后面佛理的功夫用上去没有?为什么欢喜?有没有一种反省?有没有一种观照?有没有一种把握?欢乐而不放纵,痛苦而不迷失!逐渐地你发现,你就能从欢乐和痛苦当中慢慢地走出来!能够平心静气地对待一切痛苦欢乐,让自己清净明觉的舍心能够显发。AsZ
n8y D


lpW7\w7n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你在听经闻法,你在修习法理的时候,要慢慢地把自心能够运作起来。"lW#D{:s5g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/}.NMr6m$?9P&{0O
  从下一周开始,(学习)这个出离心怎么修?这个无我怎么无?在色受想行识当中,让自己随时能提起出离心,提起觉照心,它很关键了,要进入实际观修,要实实在在把这个出离心能够生的起来。我今天给你讲的一些方法,都是比较粗浅的,但是你能够用的起来的话,用这样的心来听法,听法师讲解,一步一步深入,不要落下一节课,这样子对于你出离心的生起,它很有帮助。下一星期一开始就是“静心观法”,结合中士道次第来讲无我实际的观修方法,这就是解脱的一种关键,能不能跳出三界能不能解脱生死,就是这个关键哦。首先来观修人我空,五取蕴能不能放下,在五蕴当中不执取,能够跳出来,它细致地引领你去观修,所以这个法非常殊胜。阿弥陀佛!
0k)is2u.w0o9P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C3]xMz;m*\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(根据录音整理(心月xinyue 整理))

心画是贵真,写意觉有情 画儿 发布于2008-07-15 05:56:33

因果与人生9ir:_DUJ;p

Pf*T }]智海法师blog.heshang.neto1da;b`e6wI-M-p
yj;K2aT        r0^?^`
文殊院2007智慧之旅禅修营讲座

blog.heshang.net0~F^*E7mY
  尊敬的宗性大和尚,尊敬的各位法师以及各位营员,非常高兴有这个时间和大家在一起谈心。我们夏令营的宗旨,宗性大和尚说:“分享佛陀的智慧和喜悦”,然后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呢?那就是:“提高生命的质量与品格。”
4_7EmOQ zD"k.G_·???????
"Zz;~        ]F/Oblog.heshang.net  在座的各位应该说生命的质量都是很高的,品格也是很好的。正如《法华经》上所说:“每一个人,都是成佛的法器,都能以圆满的智慧来利益整个人类。”人世间,也许每个人的身份不一样,表面上每个人的追求也许也不一样,但从本质上来说,根本上来说,其实都是围绕着一个目的,究竟的也就是离苦得乐。为了我们自己,为了所有的众生,能够得到真正的快乐、真实的利益。为了要达成这一根本的目的,每个人都在运用着自己不同的资本,你擅长于那一方面,我擅长于这一方面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招。佛法上说:“方便有多门,归元无二。”尽管你的信仰可以不同,身份可以不同,文化也可以不同,追求的方式和方面,这种种都可以不同。但是终究汇聚到根本上,要能够真正地得到快乐和幸福,能够把生命的质量提高,要有一种良善的品格。那么这里除了开启我们的智慧,奉献于整个人类,好像就没有别的什么途径了。
cz,V7tC2y4s(L,C3c·???????
a2U0QJ3O  我们说整个人类其实都是从小自卑的,像很多人说皈依三宝,我不皈依或是我要皈依,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徘徊。但是我说信佛不信佛,到最后你还是在佛的圈子里面。为什么呢?正如刚才寂宇法师所说的:“包容”两个字。佛法对于世俗世间法都包容得很好,世间法,出世间法都非常圆融。各个阶层的追求,其实说到头也就是开启智慧认识真理。所以,佛法非常圆融,非常包容,把这个世间上的一切都给我们揭示出来,出世间的一切,都能给我们揭示出来。很多人开始接触佛法的时候,好像是太高深了摸不着根,太玄妙了摸不到门径。其实,落实到一个最基本的观念上,那就是“因果”两个字。圣域博客网站,R0L1I~
s/l*~p


F#o:M(l'}1S
y
  世间的因果和出世间的因果,都归根到因果两个字。我们生存的这个世间,人生何去何从?有什么样的价值?有什么样的意义?我们要追求各种各样的快乐,能够保证它的是什么?所以说,对因果的圆满认识和我们人生的关系太重大了。不明了这个因果,也许在世间上东闯西闯,各种各样的追求,不明了因果那就抓不住自己。往往我们喜欢的得不到,往往我们不喜欢的偏偏要和我们在一起。我们平时所说的“不是冤家不聚头。”在世间上感受的,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,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遇上这样的问题。这里面,其实就是没有认识因果而造成的。我们的烦恼也好,我们所遭遇的挫折也好,乃至我们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。其实我们用心去生活,用心去体验,世间上还有可琢磨的东西。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z2dwmJ c0n5Z/cd

0U1b0c {m,Ysb/\wX·???????  你的心,因为什么而快乐?又因为什么而不快乐?这里面有因果可说。有什么样的性格,就有什么样的命运;有什么样的心境,就有什么样的环境。正如上午在开营式上,大家看到的几个短片一样,境由心造,环境也是由于我们自心所造成的。我们自己的苦与乐,也是由我们的心所造成的。现在我们很多人高兴,却不知道为什么高兴,痛苦了也不知道为什么痛苦。你高兴什么呢?不知道。痛苦什么呢?也不知道。到底是什么东西让你这样?我们对于自己的情绪,对于自己所遭受到的都不太清楚,对于外来的环境我们更没有能力主宰。突如其来的什么声响,也许就让我们的心境破坏了。所以这里,就是不明白,一旦没有因果观念,不明白因果,这个世间上就是苦了不知道为什么苦,乐不知道为什么乐。这一辈子想要成功,并没有理论上的保障,也没有方法上的圆融。就像失去指挥的蚂蚁,失去灵魂的人,内心里没有主宰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XQ,q6J|.F(a \T6g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~.Th:Tuk
  我们皈依佛陀,佛陀以一种更根本的目标,其实没有什么,也就是把法尔如是的因果道理揭示给大家,让你认识到这层因果规律。所以,因果规律是佛法最基本最基本的一个核心,是最基本最基本的理念和修法。不管人世之间我们想要追求什么,你要想得到你想得到的,那就要认识这层因果,不认识这层因果没有办法。这世间上都是因缘所成,具足这样的因,具足这样的缘,结果就出现了。如果不具足这样的因,不具足这样的缘,我们想要的某种结果就不太容易。世间上,各种各样的人生境界,你想追求的结果怎样才能出现?没有因果的智慧,没有因果的认知,那是不可能的。世间上,我们要想行善,要想断恶,不认识因果也没有办法。善,没有办法行使起来;恶,也没有办法断除。我们想要的人生各种各样的美好境界,离开因果以外,没有办法满足。圣域博客网站 G&a%C
Rr4R,s$G


0T9cPY:I
|,Ns7E-W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  世间上,各种各样的好处离不开因果的成就。那么出世间,比方说你要修声闻法、圆觉法、菩萨法、三乘佛法,没有因果、没有福德、没有智慧,这一切都是成就不了的。所以,因果是最基本的概念,是最基本的理念和修法。有因果观念的人,就很有自律性,不要别人去督促他,自己就能很自觉。如是因,如是果。没有因果观念的人,在世间上可以无所不为,贪污、腐败、放逸、堕落,对于自己也是一种障碍。今天贪污腐败份子这么多,不觉悟的人这么多,其实都是对因果的背离才会产生这些。稍微有点觉悟,能够认识因果道理的都不至于这样。我经常说,有文化和没文化区别在哪里?我认为区别就在这里。有文化的人,能真正认识到世间发生发展的规律,这些规律是什么?也就是因果而已。blog.heshang.net,S2?*Q:B5ei8n

,xn9M_ zm?W,B&aa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认识到因果道理以后,能够按照这样的因果来为人处事。他有自律性,知道自己起心动念都有力量。你起这样的心念,那不一样;起那样的心念,它的结果又不一样。运用之妙,在乎一心。你的心里面能够随喜功德,我们自己就很欢喜。见到一切人做好事,我们都很能随喜。内心里能够包容,能够欢喜,能够认同,能够让自己高兴,也能让别人高兴。能够给自己带来真实利益,也能给别人带来真实利益。但是,如果不随喜,有嫉妒心不能包容,往往就很痛苦,就能利马显现。当我们在嫉妒别人做得比我们好的时候,我们的内心统统不安,当下就是一种痛苦,当下就是一种不和谐。内心能够布施的时候,就是一种福慧,就是一种财富。如果我们当下悭贪不舍,那就是一种贫穷。2F+F        Y1r*Kox

uT1a#^6R*Xblog.heshang.net  在过去有个公案,说有两个人死了,到了阎罗王那儿,阎罗王就问他:“你要投生做人,究竟要做什么样的人呢?有一种是能真真实实帮助他人的,愿不愿意?”这两个人里有一个人就喜欢,说:“帮助人好,我愿意帮助人。”另外一个就喜欢占小便宜,说:“帮助人不好,我喜欢被人帮助。”这两种心态,就有两种不同的人生。那个喜欢帮助人的投生为人之后,变得很富贵,要什么有什么,要钱有钱,要名有名,要利有利。因为自己很富足,所以把财宝拿来帮助人,把自己的人际关系也拿来帮助人。他自己很富足,喜欢帮助人的人就投身富人的人里去了,非常富贵,拥有很多,就是把自己拥有的这些拿来利益人帮助人,这个人非常快乐。另外一种心态,只想占小便宜的,投身为人是干什么呢?乞丐。不是喜欢被人帮助嘛,成天跑到外面穿得破破烂烂,拿着一个碗,东家讨一点西家讨一点,“叔叔阿姨可怜可怜我,婆婆奶奶帮助帮助我吧。”人家也可能帮助他,只有给他一碗残羹剩饭,能够给他一点吃的穿的,随时随地都在受人帮助。你看,这两种心态导致两种不同的人生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0lx3dhA/IO
圣域博客网站ZKc5v8EC{$qT
  我们今天很多人把它仅仅当作故事来听,其实它不仅仅是故事而已。看一看我们今天学佛信佛,乃至在人世之间,不就是这两种心态嘛。有的喜欢帮助人的,很良善,随时随地都肯帮助人,他就很快乐。他要帮助人得有帮助人的资本,他拥有很多,虽然说拥有很多,但不是自己享受。这世间上你能够占有什么?你能够享有什么?连我们的生命都是在无常过程当中。你想真正拥有自己的生命,估计一般人做不到,不能够自由自主,不能够自由自在。生命好像是你的,又好像不是你的。为什么有呢?不知道;为什么你死掉了?也不知道。生不知其来,死不知其去,这就很艰难了。生命是不是你的?我看生命对于你已经不知所以然。很多人是在浪费生命,因为你不了解,不能够掌握,不知道其间的因果规律,那就很艰难。
2EQkdm
q|/}4Px圣域博客网站

g$c0@~8Y$k7l圣域博客网站  虽然说拥有宝贵的人生,但是我们不知道要干什么!整天像无头苍蝇一样,这个地方跑一跑,那个地方跑一跑,今天要干这样,明天要干那样,没有一定的长久。三十几岁、四十几岁,甚至到六十几岁,还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,所以这就很可怜。心态决定命运,认识决定心态!所以说,我们的心态是怎样造成的?为什么有的人喜欢帮助人,有的人喜欢占人便宜?在我们自心运作的规律上,它都是有一定的因果。这辈子你看看,为什么喜欢占便宜?为什么有喜欢付出的呢?不同的性格是怎么样造成的?不同的人生态度是怎么样造成的?完全是一个认识基础。认识什么?认识因果与不认识因果。所以说一切善法欲,都是来自对因果的认同。没有这种因果认识,你要想叫他有真正的善法欲那是办不到的。他没有修行离苦的善欲,没有学法的一种渴望,内心里面也不主动也不追求这些。为什么呢?他感觉这个世间上太神妙了,到底是上帝造成的?还是什么造成的?是命运造成的?还是谁造成的?世间上好像很神秘,了解不了。
)esyZ`PxF'[+mblog.heshang.net·???????NVJv H^ Xsy
  我们今天就是这样,因为不了解这种因果规律,所以说很迷茫。因为只想自己得到好处,都希望占别人的便宜。进佛门来了也是这样,三根香一烧,无穷尽的愿望就出来了,“菩萨呀你老人家最慈悲,你要满足我考大学,要满足我找女朋友,要满足我生儿育女,要满足能拿多少工资。”世间上各种各样的愿望,太多太多了。有这些愿望也好,但是你拿什么来满足自己呢?只要求结果,不要求付出,那就是不明了因果道理。把佛菩萨当作救世主、上帝,什么都能满足你。所以说,这就是一种依赖,放弃自己智慧的开启,不知道还有佛法,和其他讲究上帝、讲究救世主是不同的,佛法是要教我们自尊自重。怎么样自尊自重?认识因果规律。
"Er,^s*[_*`$qblog.heshang.net
Q6p3Cs!f?/d-l3j·???????  佛,以他圆满的智慧把因果规律开示给你。你懂得因果规律以后,自己要去做。公修公德,婆修婆德;善有善果,恶有恶果。因果就是这样,你付出什么,就会得到什么,没有因就没有果。今天你想得到你想要得到的,一定要付出相应的责任与义务。我们今天是自由的社会,民主的社会,法制的社会乃至进步的、科学的社会。讲究一个根本的认识理念是什么?就是这个因果理念。有没有因果理念,有没有自己承担的精神。上午和尚所说的承担,有没有承担的精神?我们对自己的事情不承担,不修因,想要得到结果,那就是外道思想,不是佛法的思想,是错误的思想!我们自己烦恼,自己痛苦,自己缺乏,都是来自于不认识因果规律。出世间要想解脱自己的烦恼,解脱自己的执着,出离自己的错误,那也要认识你错在哪里。错误的因果你要认知,你才能建立正确的因果。不能够认知错在哪里,你的正确怎么建立呢,那也建立不起来。所以说,要跳出三界。什么三界?欲望,色界,无色界,四禅八定,你再高超,到最后有执着你也跳不出去。
4G0dBb3wb;{圣域博客网站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,m;qd CRQb
  有生必有死,那就是无常,那就是不究竟,有生死就不圆满。我们追求很多过眼云烟的东西,那不是有生有死的东西嘛。一会儿快乐,一会儿快乐又没有了;一会儿痛苦了,一会儿痛苦又过去了。这种有生有灭的世界,就是不圆满的世界,要达到究竟圆满的快乐,那就要对应生死境界,那就要解脱。怎么解脱?也要认识因果规律。所以说,因果规律与我们人生的幸福和快乐是息息相关的。你不认识因果规律,很容易陷入痛苦当中;认识了因果规律,就很能够成就自己的所作、所愿、所干,你想干什么都能够成就。在佛教里面,有个《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》,里面讲:“求男得男,求女得女,”求什么得什么。可不可能?可能的。但是要以什么为基础?以什么为保障呢?因果规律。观世音菩萨的慈悲,就是建立在针对出世间的,是出世间的因果的一种真实的认识基础之上的,他才能够真正的慈悲。
*n
p a1U{_圣域博客网站

l`9`\;LcZ·???????  认识因果规律那是智慧,能够把因果规律运用在利益众生身上那就是一种慈悲。我们今天不认识这种因果规律,就没有智慧,没有智慧要想利益人那也很艰难。狗有狗道,猫有猫道,人有人道,各行各业都不同。你要喂猫,那不同;你要喂狗,那也有不同的方法;你要利益人,就要懂人心;你要栽花,要懂花的因果。你要是不懂这些规律,不懂这些因果,栽花你也栽不活,喂狗你也喂不活,喂猫你也喂不成功。这个世间上,要让我们自己高兴,上午和尚所说:“做自己的看门狗,”你也要把自己守住嘛。你连自家的门径是什么都不认识,你说要把自己看好那也看不好。怎么样让自己快乐,不知道;怎么样离开痛苦,也不知道。那就很艰难了。所以说,佛法最基础的理念,因果非常重要。blog.heshang.netus\}~        Zn3j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z1h T6x$tbE-_m
  在佛教里,思维因果首先就是要决定世间上的一切现象,是由什么来支配的。这个世间是由上帝来主宰的吗?是由主来主宰的吗?还是由命运主宰的?这其间有什么道理?佛教的因果规律就体现在业力因果上。什么叫业力?业就是行为,你在笑,这也是一种行为;你哭了,这也是一种行为。你高兴了,你烦恼了,这都是一种行为。只要有任何的一种行为现形,这个业也就差不多形成了。有因必有果,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起心动念,都有因果。你说真有那么悬吗?我曾经让大家真正的体验一下,你内心里面为别人好,起心动念都是利益人的,你看对你身心的帮助是什么。你在网上可以查到,看这种心念,对于水分子的揭露,它就有不同。你对水能起善心,欢喜它、爱护它,水分子所呈现出的图形那也不一样;如果说你怀有恶劣的心、嫉妒心、烦恼心、损伤它的心,它所呈现出的结构和图形又不一样。一个最基本的水,你看看,你的心念不同对它的影响就是这样的。
C:G(u1T_v I.` t圣域博客网站rH7l v:KLQ'Q:Qv;x
  水不好感觉,我建议你在真正禅修的时候,两个人两俩相对来做个实验。上午和尚在做实验,同样是喝牛奶的牛奶盒,他能够想办法把它处理好,为收垃圾的人考虑得非常细致,可以不占空间,这种起心动念与我们一般人喝完就扔掉了,占很大的空间面积仅仅是一点点地差别,但是这里面的区别就大了。在因上的差别很细小,我们一般人认为这有什么嘛,你不过是把盒子折起来而已嘛,这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嘛,这有什么诀窍嘛。但是,差别就在这一起心之间,善与不善就在这个地方,两种人生态度,就表现在这个地方。我们能不能看到这种差别?5Of6C4bo/J

7b
y-nS{vrE圣域博客网站
  所以我建议,大家下来的时候,两俩结对,你扇我一个耳光,我扇你一个耳光,看看感觉怎么样。然后,你给我笑一笑,我给你笑一笑,我们真诚的互相欣赏,真诚的沟通,你给我合个掌,我给你合个掌,那感觉又怎么样。然后,我们自己又两俩相对,用说话来试验试验,怎么试验呢?说普通话,赞叹对方,发现对方的好处,优良的品质,真诚地去欣赏,真诚地去赞叹。彼此感受一下内心里面听到这种话语的时候,那个心态是什么样的。然后,又换一种方式,互相挑对方的毛病,你攻击我,我攻击你;你谩骂我,我谩骂你。然后,你掐我一把,我扇你一耳光,这样看看。这些语言,从起心动念,从语言,从行为,从身、口、意三业当中,这三种行为你都可以体验体验。你要说没有这种因果的,你就看看有没有因果。你打他一个耳光,他会不会起一些东西?一定会起一些东西。有的人定力稍微好一点,你拼命地打我,我忍,我忍,我一定忍,我不反应。他忍到一定时候,也要显现出因果。忍到一定时候,他忍不下去了他爆发出来的东西,那基本上就是人同此心,心同此人。你也是这样反应,我也是这样反应。这个是什么?这个是人性的一种。
:ew(I"u
wU.N,k"dblog.heshang.net

/bn;bVZ#h'^·???????  今天的科学发达了,然后我们的信仰缺失了,三界六道生死轮回没有接触过,不相信。有轮回吗?有地狱吗?有饿鬼吗?有畜牲吗?太悬了,理解不了。我们不要说那么远,佛法上说,要体验那种地狱的状态,是完全可以的。怎么体验呢?从内心的因果上来体验,内心的心态上来体验。强烈的嗔恨心、斗争心、烦恼心,非常炽盛的心态,非常猛烈的心态,好了,地狱之因就开始了。你的欲望无穷,这样欲望那样欲望,想得太多,要得太多,索取得太多,无穷无尽的欲望,就是饿鬼的心态。不明事理,什么都不知道,这样不知道,那样不知道,那是畜牲的心态。体验体验,心态就是这样的。#[8sag^*v[4}~

{-jIEqKY3C·???????  我以前说天堂和地狱的区别,它到底是什么因果。一个人他到了地狱里,看见很多人坐得很好,一排一排地坐得很整齐,很多好吃的三珍海味也摆得很好,非常丰盛。但是,每个人想要吃进自己嘴里面都不行,挑不过来,看到好吃的东西干着急。每个人都在往嘴里挑,挑不进去,干着急,他说:“这就是地狱呀?”“这就是地狱。”他说:“天堂呢,到天堂去看看。”一看,这人坐得也是一样,吃的也是一样,瞧见的也是一样的,也是挑不进自己的嘴里来吃。但是,天堂的人聪明一些,他不往自己嘴里挑,他往对方嘴里挑,这种方法就可以。你喂我,我喂你。于是,我们喂自己不行,喂别人便能吃到。天堂和地狱差别在哪里呢?好像就这么一点点。有智慧和没有智慧就在这个地方。喂自己的是地狱,喂别人的是天堂。我们今天从这个故事里能听懂什么?因和果我们能听懂什么?为自己是因,自私自利,紧紧抓住自己不放,地狱之因。能够发心于大众,去成就众生,那就是天堂之因。所以说,差别在哪里?就在这里。
*E(hD*Q
W;b wE圣域博客网站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p m-l4Bwp        l
  也许这个东西太微妙、太隐秘,但是我们今天太缺乏的也就是这个东西。稍微真正地领会一点点,我们能够分享因果的智慧一点点,那一辈子都受用无尽,人生的各种快乐就能实现。我们没有认识因果的智慧,那么人生想要得到真正的快乐,很艰难。你今天在学大学,学研究生,学博士生,教授,如果不懂因果规律那就很艰难了。有文凭,没有文化。什么叫文化?我们所说的文,就是客观规律,事物当中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,能把这种客观规律领纳到内心,真正受用了,能够转变心态了,你就真正有文化了。如果你对这个道理没有领会,没有认知,也不能转变心态,那你是没有文化的人。今天我们学了很多东西,但是没用,用不到人生上来,与自己的苦与乐没有多少交涉。
)}Sq)fFi [d+q
8T?P]]b圣域博客网站  这个世间上不是由上帝来主宰的,也不是救世主所主宰。谁主宰?(自己)你自己能主宰吗?业在主宰,因果在主宰!你说我们自己在主宰,你怎么主宰?我们是谁?谁是我们?非常地抽象,这里面你真正能主宰吗?佛法上讲:“我是无我的。”每一个人你们所认为的我,是没有的。我们偏偏认为有一个我,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公。你是不是自己的主人公?往往是替别人看门,不是为自己看门。你没有做自己的主人公,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。有人说那才怪了,我连我自己都不认识了?!你认识你说说看,你说我叫智海,智海是你的名字。名字不算,我的身体在这儿。你的身体是身体,也不是你本身。你说我是我在,我有思想有思维,这个就是我。你的思想又在哪里呢?抓来看看,抓不着,摸不着边。这里面真的有一个你吗?中午和尚还在说:“五法三自性,百法二无我”这里面就是说佛法,给你指出来,我们一般认为的我,是没有的。这个我是由什么而存在的?是由各种因果行为显现的东西。有如是思维,就有如是影像显现。有如是因,有如是果显现。我们今天,整个的人生过程,就是由无量无边的因果所陆陆续续地显现,所看见的这种现象,相似相续的。佛法上叫相似相续,没有一个我。
^}
iL#S&cL'aNGhW圣域博客网站

l"@;yh+bvil/{@7P圣域博客网站  什么叫我?这里面我们以为可以主宰,其实是为业所主宰。为我们自己的因果所主宰。往昔时候,你造了如是的因,所以说你投身为一个男子之身,这样的眼睛,这样的鼻子,这样的耳朵,这样的高矮和胖瘦,这是因果所成就的。这个是你决定的吗?你也决定不了。今天你倒是可以决定了,你说我去美容,我去整形,我去变性,你以为因果是你可以主宰的吗?虽然说,这里面我们有一些自由意志,但是绝大多数人是为因果所主宰而不能自已。比如说,你今天的高矮胖瘦,不是你随便想怎么样就怎么样;你自己的富贵贫穷也不是你想象的,想怎样就怎样。你往昔成就了这种因,就有这种结果,逃不掉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(KgkN&C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t.}k        x        Kd#H8K'R
  那么,是不是又陷入一种宿命论呢?不是宿命论,往昔的因果是往昔的因果。往昔有因,今天我们收这个果,今天我们想怎么样,是有一点自由意志的。但这个自由意志的大小程度,都取决于往昔善与恶的业力的大小。如果说你行善的力量大,今天你的自由意志主宰得会多一些。比如我们自己能够认识自我,主宰自我,改变自我,这样的能力就要强一些。如果说,往昔时候做的恶业太多太多,今天你去收拾这个,明天你去收拾那个。到今天,所有的恶业都成熟了,糟糕了,你今天想怎样就怎样,办不到,中间总有很多障碍。那些冤家对头,随时随地都在显现。不是冤家不碰头,怎样都与你过不去。阴差阳错,你所追求的总是得不到。这是什么现象呢?也就是因果现象。由我们自己行为的力量,你的行为能够利益自己,能够利益众生,而这种善能体现出来。你要是有烦恼,损伤别人,损伤众生,这个业也能够体现出来。
&X}yx&Jblog.heshang.net圣域博客网站(Q|#DK-Tn&U
  所以说这种微妙的东西,需要大家用心去体验体验,只要你稍微明白这一个道理,也许给你人生的体验就不一样,人生的受用就不一样,你玩其它的都是花的。今天能够真正地从因果上来入门,你就能找到命运的诀窍,就能够认识到人生苦与乐的间架结构了。它是怎样引起这种间架结构的?怎样引起这种苦与乐的?稍微体验一下,如果你不去体验想让谁来给你,那很艰难。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给你,现成的东西都在我们的悟性里面,给你说一千道一万,都是一个方便,都是为了引导你。这边一兜,那边一兜,看把你的悟性兜得出来不。如果兜出来了,好了,不用说多了三言两语就可以。圣域博客网站Zf
f/T7L{[0S'U
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#[(C$D8_eF,G
  这个话题非常沉重,也非常有趣,大家休息一会儿,你们去体验体验,利用休息的十分钟,两两结对,打他一耳光看看,阿弥陀佛。圣域博客网站NF5@[#k R
圣域博客网站A {'C'A5d+Mew
  刚才课间休息,大家也在进行着采蜂蜜,春夏秋冬和尚都把快乐带给你们了。春夏秋冬年年如此,但是为什么又不同呢?不同也是一种结果,为什么会不同呢?心境一改变,结果就改变了。对不对?很简单。有学员在说佛法的因果太奥妙了,三藏十二部经典那么多,我们的智慧怎么来认识?怎么来开启?中午和尚还在给我指点迷津,说不要讲多了,讲简单一些,抓住根本问题就行了。也许三藏十二部给你讲,这个太难了,但是你真正有了兴趣以后,你并不觉得它难,这就简单了。我们今天的因果智慧,并没有给你介绍太复杂的东西,只需要你用心去体会这种因果,这其间的奥妙,就真正出来了,不能够用心的,往往去读书,读死书,死读书。能够用心的,能够读懂东西,读懂自心,往往自心就是三藏十二部经典。这三藏十二部经典从哪里出来的?就从我们自己自心的体验当中来。释迦摩尼佛正是用自心认识世间上的因果规律,然后用自心开启自性,三藏十二部就是释迦摩尼佛佛心的一种体现。blog.heshang.net4L,SC-Li
圣域博客网站.^3^"jx9G7I8]
  佛心它有没有不一样的心,就是因果心,十法界的因果都给你揭示出来了。在座有没有学医的,你得什么病给你一检查,问题出在哪里了?由什么因果而起的?然后对症下药。好解决吗?好解决。把病认识清楚,把引起这种病的根本原因能够查出来认识清楚,那就是智慧。今天为什么别人能够当医生,我们自己不能当医生,差别也就在这个地方。能不能认知嘛,你有这种本事,你能够认知各种病的因果,那你就成为医生了。我们今天人生的各种目标要追求的,也就在这个地方。·???????I'\!@$U~~RLb

Ds1ik.bNN+N7\blog.heshang.net  所以说,我们刚才所讲的认识业力因果,实际上这里面没有一个我在主宰,没有一个神在主宰,也没有一个上帝在主宰,那就是由这些因果所成就的。因是什么?因是付出,你有所付出,就有因,就有果。当你把种子种下去,就有它的结果。随便撒一堆草籽在外面,那个草长起来了也吓人。今天我们没有为自己的行为做过研究,没有掌握自己付出了什么样的行为,你都是在任意的挥洒,很潇洒的,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。那是一种自在吗?我想也不是一种自在,想干什么你就干什么,那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自由,但是你没有真正地体会到这种客观规律、因果规律的时候,对不起,你想干什么你就干不成什么。糟糕了,因为你的内心与因果规律相违背。我们今天不是这样吗?很多人想找钱,但是别人做生意能够找钱,你做生意就要亏本。人家打麻将能够赢钱,你打麻将就老是输钱,那不是糟糕了嘛。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因果?所以,它就是因果的主宰,业力的主宰。所以说认识到这点以后,能够努力地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在正确的启蒙上去,这就是智慧。
W&q
zCgG+p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A        A9X lj0]O `(}
  有人问师父:“智慧要怎么开发?”佛教给你讲,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你实实在在去行持,以无我的态度去布施,去持戒,去忍辱,这就是智慧。你能够真正无我地去布施,智慧就体现了。经常这样做,慢慢地一个人的智慧状态就显现出来了。什么叫禅?我认为抛弃自己的虚妄意识,抛弃自己的虚妄分别,呼应于真理,全全呼应于真理,老老实实按照真理去做,脚踏实地,这个就是禅。所以说的吃饭、穿衣都是禅,我的理解就是这样,没有变。不要虚妄分别,不要你的错乱意识。你认为自己应该怎么样,把那些虚妄与分别的东西放在一边,要呼应于真理,该干什么就干什么。这个真理就出来了,智慧就出来了,你的福德因缘就这样出来了。所以,我今天给你讲的,好好的受戒,好好的守戒。在戒律的过程当中,什么可干,什么不可干。你看看佛教里面,这也是智慧,戒律就是佛陀的智慧。能够呼应于戒律,叫你不干的时候你坚决不干,那说明你真的有智慧。能够叫你布施、念佛、修行,你能照着去做,实实在在的,你不要好高深地说空、说有、说玄妙、说华严、说法华,不要那么玄妙,你就脚踏实地地做这些,那就是你的智慧。
\"X0J:xU`tblog.heshang.netO;lf V,_u*w
  所以说,我们今天的人很多都不愿意脚踏实地地去做这些事情。为什么要这样做?我非得要明了之后才做,你真正明了以后那也做不起来。“师父,道理我懂啊,但是我做不起来。”愿不愿意做呢?想不想做呢?去努力没有呢?如果说没有这些的话,那就很艰难。所以,我们认识因果规律以后,认识戒律以后,那你看自己愿不愿意认可。刚刚和尚所说的:“愿不愿意认同。”你不认同,说明智慧没有;认同,这好像失去了自由意志。我为什么要认同释迦摩尼佛,我为什么要认同孔子?我为什么要认同这些伟人?为什么?好像没有必要,我要做自己的主人公,往往就把自己的虚妄意识拿出来了。所以人真正有智慧,他能假借古人的智慧,能够学习,能够继承,能够照着去做。这并不是显示你无知,并不显示你堕落,并不显示你没有自由意志。今天,智慧开启的一种过程,是一个遥远的过程,它需要有能力才能够探索,没有能力你连探索这种真理都很艰难。
'}6oY
FN/oblog.heshang.net

1["_1d7@)t7M F  而这样的人,也许一千年出不了一个,一万年也出不了一个,但是,已经出来了。你看释迦摩尼佛这些,已经出来了。历史推出了这样一个觉悟者,这个是不太容易的,佛经上预计人寿两万岁时有一尊佛出现,然后释迦摩尼佛隔了这么久,到人寿一百岁时出现于世。这个世间上能够出一个真正的伟人、真正的觉悟者那是不太容易的,但是今天他已经出来了。我们正处在这样的空间当中,可不可以沾光?可以沾光,我们沾沾佛光就可以,但是你愿不愿意呢?没有认同的时候你根本沾不了光,当你认同的时候,你就能沾上佛光。你对和尚有信心的时候,宗性和尚他随便说什么你都能够领会到,一种善巧,一种智慧,你就觉得不一样。你要是不认同,没有信心,没有放下自我来学习,来沟通,来交流,来认同,来继承,那么哪一个法师对你说的都没有用,哪一个老师对你说的也没有用。
0_({/[rtHbblog.heshang.net0J'L0D.EP!t7}
  所以,智慧在哪里?我经常说善知识、善知识,要自己善,才有善知识!自己不善,没有善知识。自己怎么善?佛法上说,听经闻法要有一种态度,你听不听经?认不认可?愿不愿意来探索真理?能不能够放下自我的执着?能不能够放下自我的虚妄分别,来学习和交流?只要你能做到这一点,好,听的东西慢慢你就能记住。如果没有兴趣,天天在那里挑毛病:“你讲的就是不对嘛,我就是不认同嘛。”你在上面讲,我在下面聊。你在那里讲,我在心里对我讲,你跟我唱反调。对不起,这就不太容易了。你在课堂上,老师在给你传授这个知识,你在封闭自己,那就很艰难了。什么叫智慧?我觉得这就叫智慧。
'E4vy BT!JL(E2xE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:x)Eex
I(r1E@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  摆正态度来学习,谦虚、无我,能够客观地去探索,尽量减少来自自我的障碍。少贡高我慢,少封闭自我,多交流,多探索。有这种态度,我觉得只要成就这种态度我们就与智慧有缘了。至于真正的因果规律,比如说《十善业道经》,乃至三藏十二部经典,没有哪一部经典没有给你宣说佛的因果,都在宣说。十法界的因果,佛经就是宣说这种因果而已。你去看,你去听,以后的法师还有很多很精彩的要奉献给你们。圣域博客网站vru)rTF/S&P},K

6F{\n6\圣域博客网站  那么,我在这里想要跟大家分享的,就是态度问题。你把态度摆正了,于是其他东西就源源不断地来了。心态一摆正了,态度一摆正了,好像就占据了一个有利地形,你非得要从这里进入不可。“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”,广开财源之门,就在这里,心态摆正就可以了。不要急,只着急是不行的,一定要讲究善巧,讲究智慧。智慧在哪里?就是这种态度。不应该出现的态度,千万要注意杜绝它。你看,我们这样分享一句就可以了,不要说多了,我要留点时间让大家多来献计献策。围绕因果这个态度,这个理念,这个无我,这个行为主宰,业力的主宰,因果的显现,你有什么心得,我们大家交流。
.?Q4V\        ^2n0Lhbw        TH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d(q4Y7gOWi2i*I  录音:
http://zhihai.heshang.net/yshi/ceshi1/200708/1331.html

心画是贵真,写意觉有情 画儿 发布于2008-07-15 05:57:07

智海法师开示
;c8P-nf,|I}圣域博客网站
圣域博客网站:O/V:f8uP!u.|qh
文殊院2007智慧之旅禅修营讲座


:O4B&f#P*?R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       营员提问:不同的宗教有什么相同的、互通的地方?blog.heshang.net'YpEv{*z E
}


L!M+Tnr       智海法师:接触宗教上,我也没有修其他宗教,也仅仅是一开始就接触佛法。我觉得这个佛法很有用处,虽然见到的比其他宗教稍微受益一点,但是我没有资格在这个地方评判。千江万水,我只有一根梭绳,也许对应,也许有差别,但是我先掌握好自己。我们就说,我学到了这种态度,我力争把态度摆正了,也许有助于我们探讨各种宗教。阿弥陀佛。
5j;D9B K
Mcm.XFblog.heshang.net

0uq\ r$\#A cf  营员提问:刚才听了您讲的一个课题,我想请问一下,所有的想法我都很精进地去做,态度也是非常地端正,然后我也非常地精进,很努力地去做了。但是最后的结果并不是我想要的,我想请问一下,从因果的角度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?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?U+h8@|9@W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#w;b#thdX4gk0F5o9[
  智海法师:我们很努力地去做,但是并没有得到自己所需要的,问题出在哪里?我们要说,你的努力有没有效,那就是要学习,学习什么?就是我刚才所说的态度、因果,这里面要深入进去。如果说没有因果规律的指导,没有正确认识的引导,很多努力偏偏就是这些结果。表面上看,我们想利益自己,表面上看我们也很努力,但是对不起,你与真理背道而驰。你并没有钻研因果的规律,并没有按照因果善巧地去深入,于是我们自己出现的障碍,归根结底就是我们的行为错误了,违背了因果,阿弥陀佛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`Y+F/CG-d,Q?
_


'kp2kle&n,i:?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营员提问:我想问一下对佛的解释。blog.heshang.netdY@kI8\ND-E&p

        T8BU\B"{8E
L} n!d圣域博客网站
  智海法师:用什么来诠释佛法呢?用什么来诠释佛呢?佛就说,我们能够追求觉悟,这就是佛。能够追求圆满的觉悟,那很深奥。我们今天能不能在自我觉醒的道路上实实在在地迈进一步,今天对因果的觉悟我们能实实在在地去体验,体验这一点应该就相应一念佛,念念相应,念念佛。除此而外,没有别的佛。阿弥陀佛。_;`\!j2YcW
blog.heshang.netg.me/VM7_,P3CmjL
  营员提问:比方说我们参加活动的寺院里,女众住的地方有男众,男众住的地方有女众,佛教在这种两性问题上有一些回避,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提示吗?圣域博客网站b'MP^hw
iP"bPeM
  智海法师:他后面一个问题我听清楚了,是关于两性的问题。佛教是回避呢,还是正视面对它?你前面一个问题是什么?什么中观啊?
"deP5T&L&`blog.heshang.net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lR(~U8X%|
M

  营员回答:我说的是“冲冠一怒为红颜”,“红颜祸水”这个意思。w-^_6\-B}
·???????7Z y"~VE*K1q'J
A

  智海法师:这个问题很有意思,有个法师在晚上十二点过给我发消息,问这个问题,我就说很正常,你是男人我是男人,男人本身应该有的问题你就让它成为问题,然后觉悟这个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,把它解决不就行了嘛。很简单嘛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tD^gE

`DLe
G·???????
  因为这个问题很敏感,是吧?关于第一个问题,红颜祸水。你们这些女同胞感不感觉冤枉?在女人来说,男人是祸水,对不对?对男人来说,女人是祸水。但是这两者都不对,为什么不对呢?你只要对女人的态度正确了,红颜就不是祸水,红颜是菩萨,观音菩萨,她能教化你,断掉你的男女欲望。同样的我们女众对男众有一个慈悲的态度,那么男人也不是祸水。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是坏家伙,其实都是一样的,男人女人都是人。blog.heshang.netA
v}_ n@0h`&s


*F-DZ.E:U"k;{C·???????  其间不同的,就是几块山,几块骨头,几块篱笆,几根草,还有什么不一样呢?其实没有什么不一样,我们男人以这种来认识她,你不同,我不同,她长得跟我不一样呢?一个好奇,引起了强烈的淫欲心。淫欲心最初来源于差异,弗洛伊德的泛性论,什么叫泛性?差别。因果的差别,这就是一个因果。你造了女人的因,它就有女人的结果;造了男人的因,就有男人的结果。就由于造因的不同,所以说有因果上的差别。有这种因果的差别了,她怎么跟我长得不一样呢?她的声音怎么细声细气呢?我的声音怎么那么粗呢?她长得细皮嫩肉,我长得粗皮粗肉,这个差别在哪里?我们最初的情欲心、淫欲心就来源与此。你非要在正视这种东西以后,发现其实有什么呢。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Esa[*k0M'|"J
C


$Y3d7w\,Y1Iwe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前几天,还有人在问我,因为关系到共同的问题,他就问:“师父你有没有男人的问题?”我说:“有啊,如果说没有男人的问题你就不是正常的男人”。如果你不是正常的男人,你要出家咱们也不会接受。他非得有正常男人的一种烦恼,然后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,如果不正常那就很糟糕了。他说:“你有男人的问题,我们也有这个问题,我想知道你怎么对待的。”我说很简单,你有情欲,我有情欲,你有嗔痛,我也有痛。但是这些东西不是来自于天性,来自于什么地方?来自于习性。什么习性?你比如说小娃娃,那个几岁的小娃娃,他看到异性,有什么嘛,都差不多,没有萌动的东西。但是稍微大一点,情绪慢慢地萌动了,十二三岁青春期来了,身体发育,性征有些不同。然后他就注意了,注意别人,注意自我,好奇了。刚开始,非常神秘,咱们开始接触,由于你那个朦朦胧胧的心,增加你的神秘性。越是看不清楚,越要看;越是接触不到,越是要接触。最初,大多数都是好奇,而这种好奇逐渐演变成为对男女身体的执着。其实有什么嘛,几根骨头,几块肉,到最后你真正结婚了,耍朋友了,真正实行淫欲法了,你能够体验到个中滋味了,这又有什么不同嘛。今天的开放,我觉得你要是能够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,你就不同了。d|W#z(P.P8e

Q2U"HJ@}O3Xx\blog.heshang.net  世间上的人和出家人不同在哪里?出家人能够认识到这种淫欲心的习性。当它显现的时候,我冲动的时候,我有性欲的时候,我能够冷静下来观察它、认识它。你不是冲了吗?你不是来了吗?你究竟想干什么?能够真正地认识它,冷静下来的时候,它就不同了。但是世间上的男人为什么不同呢?那不行,我不能忍,我一定要去实现,我一定要去占有,我一定要去解决。解决一次增加一次,解决一次增加一次。你发现没有,你并没有真的解决。佛经上给我们说,就像长了一个烂疮,不断地去叩呀,搔痒啊。叩一次舒服一次,叩一次舒服一次,但是越叩越搔痒,问题越大。淫欲就是这样,说白了就是这样。出家人怎么对待它?第一,女者为我母,男者为我父。对自己的父母亲能不能够起非分之想呢?不可以。第二,长者如我姐,少者如我妹。对自己的姐妹,我们能不能够起这种非分之想?不可以。第三,我欲淫人者,彼欲淫我者。实际上谁淫谁还不知道呢。
u|}5b
TE1M圣域博客网站

'\]gy}C$s9?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世间上就有一个故事,一个男人看到一个老外,很漂亮的一个老外,是个女的。他看到她眼睛眨巴眨巴地,想这女的是不是干那种事情的,他就很好奇。这个女老外也发现他目不定睛的看着她,眼睛里射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光,这个女老外就朝他笔划两根手指,这个男人误会了,以为这个数就可以啦?那就这个数。然后两个人就做了,下来之后,这个男的要走了,他就掏出两百块钱,结果女老外说no no no,自己掏出两百块钱来,这个男的觉得脸上顿时被扇了一个耳光。到底是我淫她,还是她淫我?所以,你看看。出家人还有什么?一个是修不净观。
H~ K7o(`4pblog.heshang.net圣域博客网站t'`;oPgkW

,]1Kpx['F·???????  说红颜祸水,说女人是老虎,那仅仅是从自我内心上的执着,这样的意思,并不是对女人的侮辱。要不然在柏林寺的时候,有很多女众说:“法师我抗议,你这个是蔑视女性。”她说,“这个女性不净,难道男的就干净吗?”当然男人也不干净,都有七窍九孔,藏有不净之物,谁干净呢?谁又比谁干净嘛。只不过,对男人来说,女人的七窍九孔藏有不净之物,她是不净;对女人来说,同样的,男人九孔也藏有不净之物,对吧?这是平等的。这里并不是要求你去攻击对方,而是要攻击自己淫欲的态度。你没有那种淫欲心,我看男男女女都像石头,有什么差别。正因为你有淫欲心,所以男女才产生差别。所以,我们今天能够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它,就很好。不要遮遮掩掩,“不识庐山真面,只缘身在此山中!”今天到处去问,明天到处去追求。“君子好逑”,逑什么?“食色者,性也”,这个性是习性,而不是天性,它完全可以改变。今天的人,不认识自己真正的佛性,只认识自己虚妄的习性,认习性为天性。于是他认为出家人不仁道,什么叫不仁道?在古时候,仁道是指夫妇间的事情,不仁道就是没有夫妇间的事情,这个就不行。还不仁道吗?违反自己的天性,其实我们的就是一种习性而已。
&CA)~h|3w/zn$F1M圣域博客网站·???????k-F:mOGD$^;H
  真正祛除了人为的一种虚妄执着和分别的时候,我们看所有的女同胞,都是母亲、姊妹、菩萨,自己的兄弟姐妹,你还有不干净的情欲吗?我们再看这些男同胞,还会这样吗,无非是借众生来认识自己。我们看到女人升起淫欲心,凸显的是你那种淫欲的心态。如是思维,如是因,如是显现的形态。就这样的,难道我说得还不够清楚吗?还有什么遮遮掩掩的嘛!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w:g%N
wmx{ p+N1N1s,d.c

圣域博客网站9O&[ma#g
  营员提问:成都的小偷比较多,请法师从因果规律上来分析这个问题,又或者从被骗者,被偷者,和小偷这两方面去看这个问题,请法师开示。
*gV.K-J
T1Y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·???????n}1vC8j
  智海法师:现在估计成都小偷多,骗子多,假和尚多。有大有小,化缘的,很多。成天给你说这个是大师叼着烟的,向你化缘的,寺庙里的和尚不是这样子的。我们只从因果上来说,今天能够被偷,能够被骗,也是一种因果,有缘啊,缘分啊,没有缘分不会偷的。我们今天如果说往昔是守持过偷盗戒的,今天别人偷不了你;我们往昔时候不打妄语欺骗别人,今生是没有人能骗得了你的。
d-}'qu%c,Pw5S
0B7hro2Zw3~{+w fblog.heshang.net  今天我们之所以不上当,有这样的外缘也有这样的内因。就像刚才所说,遇上外缘如果内在没有这样的心态,没有这样的业,那是遭受不了这种果报的,这就是从因果上来说。从我们自己被偷被骗的结局上来说,你不用报怨,今天你遭受了被骗,一定有因果。第二个,从现在去骗人去偷东西的人,他今天又在造作新的因果,将来要变化角色,再一次被偷被骗。
R'ae(|5Q+i)^_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k~-P,{{3l+K
  我看过一篇小小说,说自行车铃铛被偷的事情。在北京自行车遍地都是,然后一个人下班发觉自己的铃铛被偷掉了,“谁这么缺德把我的自行车铃铛偷掉了!”没有关系,前后看看没人,旁边车上那个铃铛刚好合适,拿来,骑上车走了。后面一个人过来,“谁这么缺德,把我的自行车铃铛给偷走了!”一看这旁边还有一个,合适,就这样一个一个全部拿掉,最后那个小偷偷的铃铛也被人偷了,“怎么我刚偷过来的就被人给偷掉了!”我们人世之间所遭受的因果报应就是这样,阿弥陀佛。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T{9E\1H n

r/ET8{/u'E|blog.heshang.net  营员提问:佛教里的六道轮回讲,不论是投生人道还是畜牲道,都会经历一个中阴生的阶段,但是国外的宗教讲,比如一个小孩死了立刻就能投生到另一个母体。为什么东方的文明古国都存在中阴说,但西方就不存在?
&W
o{6Kx.[0L'r@圣域博客网站

kk Z#~Tl6@a0d` O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智海法师:投生的事情在汉地有,在藏地也比较多,这样的事情应该说在每个宗教里面都有。你问这个问题的核心是什么?blog.heshang.net[+B@Z4`

cg,\4GC/B_r*DE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营员提问:我问的核心主要是想搞清楚,是不是所有的教宗都是佛陀的分身?
3Y8t&p%w$o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
Y3DnL],fU%h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  智海法师:这就是一种态度问题,我们可以说在座的各位都是佛的转世。理解没有?没有?“我怎么会是佛菩萨转世?我怎么不知道?”佛转世不转世,我们从理性的角度上来说,不同的宗教只是人为界定的,这里面是探索真理,探索一种乐的根本法,它都在追求一种觉悟。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,它可以是诸佛菩萨的化身。第二个方面,就是诸佛菩萨的化身,他的教育程度也有不一样,能够以jdj为基础,它能传播jdj作为一种传教活动,因为它有如是的因,有如是的缘,有如是的文化背景,就有如是的结果,很合理。就像今天所有的老师都是园丁,但是有幼儿园的教师,有小学的教师,有中学的教师,有大学的教师。阿弥陀佛。
cl'T}}&drblog.heshang.net
[Y0gi `^·???????  营员提问:我想请问尊敬的智海法师,因果上善有善果,恶有恶果,同样的因会不会因为有些人是不是佛教徒而产生不同呢?换句话说,有没有知法犯法罪加一等,或者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问题呢?
4hEv3lw n2v.R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2R`RQd]
  智海法师:有的,但是因果规律它根据我们所依的身体,它的因果就不一样。同样的一件事情,你受了戒和不受戒,你做出来的力量是不一样的。比方说你发心受戒,然后你不守五分戒;人家没有发心受戒,不守五分戒。同样是不守五分戒,就因为有戒和没戒,它的力量是不一样的。受戒的人布施五分钱,五分钱的功德更大;没有受戒的人布施五分钱,五分钱相对而言比较少些。反过来也是一样,你要是不干善事,要做坏事,受戒的人同样干这件坏事,和不受戒的人做同一件坏事,它的结果也是截然不同的。受戒是知法犯法,并不是罪加一等的问题,罪加不知道多少等。所以说这个因果,你出了家,你做善事,你能得到比一般人更不同的,更殊胜的果报,但是如果你做了坏事,你将要付出比别人更惨痛的代价。这就是因果规律,平等的。阿弥陀佛。·???????E+Ot3Z4L'nO*{/g(]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Y.p0I+Ck+P
  营员提问:智海法师你好,我的问题是这样的,有两个,一个是佛教是戒杀生的,像我们周围遇到的蚊子啊、老鼠啊、害虫啊我们要怎么办呢?如果我去打它,我是不是杀生?第二个问题就是说,我们所吃的食物、蔬菜、粮食,它也是有生命的,这实际上和杀生是一个概念,所以这个问题怎么看呢?
$uPP        S0Yf ~Ablog.heshang.net
EcG;A/|+EK{·???????  智海法师:第一个问题,我们平时认为,老鼠是坏家伙,我们可以杀掉,这是由于人的角度来决定的。那么以同样的道理可以推出,假如说我认定你是一个坏东西,我也就可以把你杀掉。可不可以这样呢?这会引起世间上极大的紊乱。所以,我们不能仅仅站在人的角度来确定,你是有害的,我是有益的,众生都是平等的。你要站在更大的范围之内,才能看待众生是平等的。这是第一个。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\8Q6J'WM)h

6X"yzd\v圣域博客网站  第二个,也就是我们杀害动物,杀害众生有情,是杀生,但是吃青菜,吃蔬菜那些东西就可以吗?同样具备有生命。我们吃蔬菜算不算杀生?算,也算杀生。但是,这里面有两个层次的不同。第一,有情的生命,这是生命主载体,我们今天就站在这个角度上来说,不要去杀生。但是你要生存,如果说彻底地做到一种圆满和平等,那么也就罢了,如果说没有做到圆满和平等,你就还需要智慧的提升,生命质量的提高,生命品质的提升。这个时间,迫不得已你的生存里面还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。一个是有情世间,一个是器世间。器世间属于是无情的生命状态,而这个无情的生命状态是属于依报身,因为我们自己的业果共业所显现的。所以说,同样是杀生,但这种程度是不一样的。你要杀害有情,有生命,有心识分别的,就断去了人家成佛的法身慧命,栖身于一种根本恶趣道,这个是罪大莫焉。第二个同样是杀身,杀害器世间的植物有情,其实还是杀生。如果说有人能够真正地提升自己的生命,随着我们生命的提升,器世间的一切生命提升,他也能情与无情,同圆种智,他才能究竟得道,不杀生。e.cQ
|v8o\d


M.]0y-M9q(Qw        y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所以说我们说杀生,有几个层次。第一个,是杀有情众生的生命,第二个,是杀无情众生的生命,第三,是杀烦恼情,或者说杀法身慧命的一种情形。所以说,这三种层次是不一样的。在戒律里面,那就针对于杀害有情众生而言。所以这里面有暂时界,有究竟界。暂时界,就是你不杀害有情众生;究竟界呢,等到你将来究竟成佛了,你持戒的程度能够圆满到很高的时候,你连无情的生命都不杀害了。包括阿罗汉,阿罗汉在根定的时候,那些从女,侍女啊,他不能去杀生的,为什么?他有道力那些有情众生自然离开,而无情的生命呢?一个有道力的高僧大德,诸佛菩萨,他周围的花草树木与他都是一体的,他都会非常地爱惜。所以出家人里有这样一些,不挖掘花木,不摧残草木,这也是我们自己应该做的。所以,这里就有这样一些不同的层次。阿弥陀佛。blog.heshang.net,c2Cvdb        [ g

EG4zdQ,[G        Xblog.heshang.net  营员提问:师父我问个问题,就是我看了很多佛教的书,讲人的烦恼都是因为妄想执着,或者是因为欲望太多,所以才产生烦恼。好像佛教的思想就是说,欲望是不好的,但是我们在世间总需要做成一些事,需要有欲望。我想问,佛家的思想有没有跟现实相违背?我想,如果这样延续下去,将来佛教是一种消积的思想,所以请师父开示一下,怎么看待?我们生活在现实世界要用什么样的思想去过我们的生活?
+qI1u&a/D~(A}s;b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A2]0\e X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智海法师:第一,不矛盾,相得益彰。佛法教我们去做这些,执着,不如理的分别,烦恼,那是到不如理的因果那里去了。并不是让你,天也空,地也空,人也空,我也空,什么子都空,今天什么子都不干了。不是这样,今天偏偏就是这种误会很多。他就认为,和尚四大皆空,什么也不干了嘛,成天就是敲敲木鱼嘛,甚至连敲木鱼都是多余的。这是一种误会。所以说不是这个道理。那么像十善法门,拿和尚这句话来说,就是提高生命的质量与品质,就是为了让你在世间上做事更圆满,更和谐,更能够持续的发展,能够让人沈浸在如理的世界,不要沈浸在那些不如理的世界。不如理的世界那就要成就恶道,成就不和谐,成就痛苦。十善法就是要让我们现前能够修行善法,将来,乃至尽未来际,都有持续的善法发生。所以说,这里面它是提高我们的生命和品质的,这是第二。·???????AOw3W}R)x}
e&Z


Z        ga.T2?$^F(f·???????  第三个,也就是佛教的一切善法,乃至智慧,让你成就最真实最圆满的生命,它需要比一般人的努力还要讲究质量。我们说,一般只能叫努力,不能叫精进。努力是什么?你很卖力地做这件事情。精进是什么?你一定要在善法上努力,要在修善法上才可以称之为精进。你做恶法很努力,不叫精进。为什么呢?这个地方就是讲质量的问题,讲品质的问题。所以佛法里真正的空,能够明了因果以后,他的付出比一般人更多,更实在。一般人仅仅认为是五欲的享受,但是佛教追求更深层的东西。一般人追求的仅仅是表面现象,但是佛教追求的是本质的利益。所以说,佛法它开发的生命境界更为宽广,更为真实,更为圆满,阿弥陀佛。

心画是贵真,写意觉有情 画儿 发布于2008-07-15 05:58:06

《大乘菩萨戒的精神》讲记
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j&?.H!v
|"sU+B

《大乘菩萨戒的精神》讲记(一)


J5E*[o SCO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智海法师讲述

c"m c3D
F1M

2007年11月28日上午·庐山东林寺净土研究生班

blog.heshang.net(H+U EQp;K8pdH

c~J*eb·???????
^+nHK)b&dr5A~T,L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
R%i'CB.J^blog.heshang.net

3V
X0u(Z+V
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0\        wW^eNXblog.heshang.net
-w5} NI
h_/T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·???????dAZO1y+wpD|vB

L z1W&f7s'e"u圣域博客网站  无上甚深微妙法·???????t\7P'yrff*u
blog.heshang.net        |K&?Q{
  百千万劫难遭遇
?ccr.~;CG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ZB4G+H/i%C CxY
x X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  我今见闻得受持
:bU)~7b|6rHf
j)Y7]k4P,z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愿解如来真实意
ms4}7P$?N;t/F9r,| p0Eblog.heshang.net
P        j^ p}i^:}T [~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W'Q WI([@V+C xL
  各位法师、各位同修:5L I
T(M@$i

HD
TfR'Q3i

  这一次非常高兴,能回到东林寺和大家一块学习。东林寺是我的忏悔场地,早在1989年吧,也是冬季,也就是这个时间,在这里求忏悔,求受具足戒,
^:N9}XM%uT Ze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}/n4P
tH U fQI |4Y·???????
  戒和尚是上果下依老和尚。那么,现在戒和尚已经圆寂好多年了,他的继任主持上传下应老和尚也是我在中国佛学院的老师,研究生三年也是直传老在在带。包括现在代主持大安法师,也是我的老师。我在中国佛学院本科的时候,学习净土教理,那就是大安法师从始之终。深得法意,非常感恩。今天能够回到东林寺的话,我想这种种殊胜因缘都起到了些作用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;{
sV
D\QQ


g&]I&MjuDr        eV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那么,年前差不多就在跟大安法师联系,四川也有很多地方恭请大安法师。大安法师回到东林寺以后,东林寺的常住事务和念佛法务,许许多多的事业那是如日中天。那么,我们现在光是常住上就有一百多位僧众,加上居士差不多有二三百位。长期念佛、闭关、修行,这种气氛非常浓厚。可以说放眼现在的一些从林,东林寺非常独特。听说这种情境之后,大家的心都非常踊跃,期望有一天回到东林寺以后能够沐浴这种道风。这是这种因缘。
Y$`i'L*KZ7IQ&z1G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,l-FoL}(c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因为大安法师的吩咐,希望有些时候跟大家一起学习一下戒律。那么,这种戒律大家都知道,“修行之初木叉为首”,那就是以戒律为主。那么,这种戒律与经文有些不同,那也有一叶贯之的。经上跟你说修行的方法,论上给你剖析这种道理何在,一般是经诠定学,论诠慧学,还有一门戒学,戒定慧三学。戒律,我们从下手之处也就是要注重这种戒律。很多道理那是深不可测的,有多少智慧就能开发多少智慧,开发多深的义理,那是没有边的。也许你今年领悟的与明年领悟的不一样,这一些都是因为个人的修行,开发自己的心灵不一样,所显现出来的一种境界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U,q}:T$?4I3v
R)z

[I3g9|#exJ
  这种戒律实际上也是随着我们自己的修行,随着我们对自己的一种智慧的开发,它会呈现出不同的境界。比如我们在三皈依的时候,实际上三皈依也可以当作一个最基本的戒法。三皈依以后,五戒、八戒、十戒,乃至在家菩萨戒,出家具足戒,他总是伴随着我们修学的过程,不断地深入,一直到戒定慧。如果说你想得定的话,在定中这种戒也是随时不离的,由戒生定。有了定以后,这种戒得到了一定的提升。有定发慧,有了这种智慧,戒和定都同时得到提升。所以说戒定慧三学,实际上是同步增长。在名言概念上分别有多端,但他的含义都是总摄起来的,随时不离开的。所以说这种戒,从最初发心一直到最终成佛都是具备的,非常重要。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(~{p8X9`gTx
圣域博客网站 psXM?.L-F
  经上的义理明明白白,但是有好多同修学过去学过来,但是最后,他有一个感叹,你说我怎么下手?从那里下手?但是戒律,他总有些方便上的殊胜,从下手开始就知道,从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,非常明白。也许更深的义理给你讲得很深,但是行为上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,非常清楚。从学习的方便上来说,粗心的这一种学习,那就更适应一些,下手的方面有一种非常明白的动示。
"Jt
\2_k
L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blog.heshang.net*n@u
Z3t@4~

  所以说我经常想起能海法师,他就把戒律当作一种真实的智慧。他说除了戒律还有什么真实的智慧?!诸佛的真实智慧就流露在戒律过程当中,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地给我们说明,我们自己身口意三业行为有那些如理,那些不如理。学戒,它的方便是特别突显。刚才我们大安法师在介绍我们东林寺在念佛的时候,也说到了这种情形,说守持戒律好好念佛,在净土宗修行过程中也是有净土三伏。在净土三伏当中有明因思果,守持诸戒律。从最初的三皈依,到五戒,到八戒,到菩萨戒,能够把这个戒守得很好的话,那我们自己的修行就有一个很好的保护。
*L D2Y+]5q4oz:Ym)`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}+@%\KT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每一个人内心里面有这种戒心,不是世间上的戒备之心,而是我们有这种守持戒防非止恶的心了之后,随时相应以后,念佛就更能成就,念佛就更能具足。所以说这种气氛非常好,他与外面的通常的一些居士,我就念佛,我就一门深入,我就什么也不管了,什么戒什么定什么慧我都不管了。所以说在现在,我们在外面学习这些就非常深地一种感慨,三藏十二部经典都没有人去看了,觉得我就念佛就行了,其余的我一概不管。受戒他也不去受戒,也不去守戒,甚至他还会发出问题,我们念佛的修行人有没有必要持戒?有没有必要守戒?表现出最基础的这种修行知识都非常欠缺。而我们东林寺,从开始之初,就非常强调这种对于戒律的学习。把戒守好,然后对于我们念佛是一种增长,是一种帮助。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机缘,大安法师才吩咐,利用几天的时间跟大家一起学习大乘菩萨戒的精神。
&Y$Jpui-d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tpkX&I V"fp·???????  那么,我们今天从上午8点到9点半,下午从2点到3点半。也就是说每一天有三个钟头的时间,今天、明天、后天有三天的时间,有9个钟头来学习大乘菩萨戒的精神。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[4M.BA|        K8b
圣域博客网站9@-Xyjr(M
  一、戒的释义及菩萨戒相关介绍
m6Y$^/v[Eg
blog.heshang.net8\Z,n"AK
  (一)大乘菩萨戒的名义d3AYV/Z EL"qH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0aJ#p'k/RL        N
  首先,我们今天从大乘菩萨戒的名义上给大家介绍一下。这个佛法,大家学过的都非常清楚,佛法是一味的。但是,他是具足方便和次第的。通常这些大德善知识给我们说,要一步一步学的话,按照次第来学是很容易成就的。如果不按照次第,学习想要成功是非常艰难。《大智度论》中也给我们说:“具足的智慧那是要在次第当中显现的。”没有次第你这种智慧也是显现不出来。比如像我们今天所说的,哎呀!我是本着良心,我有一颗好心肠那就可以了。但是学佛并不仅仅是要有一付好心肠。你的好心肠体现在什么地方?起心动念、开言吐语、待人接物,像这一些详细的过程,它要落实在生活当中。次第都能显现,于是这一种智慧就非常具足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#GzX7S@*F5i4?
圣域博客网站 Pn"IE
a/e

  在经上给我们所说:“一念相应一念智慧,念念相应念念智慧。”也就是要落实到每一个起心动念当中,那就是一种次第。佛法讲安住于当下,是我们当下是一种什么心念与什么相应,而且能不能够永远坚持,能不能念念相应,这个智慧就很具足。我们今天修行过程强调一心不乱,其实也是这个层次的一种诠释。怎么能把当初安住于当下的那个智慧能够念念都能具足,就是这一点。vL:DEE{4m!S

        wG4g4o:[&yomH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要讲得法,就是讲当下如何得法。佛法不是说以后多少年以后,它才显现出这种作用;念佛也不是说要多少年以后,他才往生。我记得我们在佛学院听大安法师的讲课,大安法师也就跟我们说:“念佛不是说多少年以后才往生,而是在念的当下他就是往生。”啥意思呢?就是你在念的当下你有没有往生心。当你有住生心的时候,我们的心就和西方极乐世界安住在一起。我们身口意三业,就好像安住在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二报的庄严当中。一想起来我们就欢喜,一想起来我们好像对面见到功德一样,就好像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二报,随时随地与我们亲眼看到的一样。它就比较相应,那个信心和愿心就比较具足。有这种信心和愿心建立起来的时候,我们念佛的时候那就念得非常具足,非常欢喜!实际上佛法的修行,任何的修行都是这样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)E
w;I/c$R
S

blog.heshang.netu6B&X        w'H(j
  没有信心,无法开显自己的愿心;没有愿心,无法真正地把这个修行的心具足起来。信心怎么建立的呢?就是多想它的这些好处,多想他的功德利益。而且这种好处和功德利益,就好像建立在当下。任何人好像就已经得到了,随时随地安住在这种已经得到的境界当中。哎!这种我们自己身心的感受那都是不一样。而我们现在如果说:“哎呀!我是业障,我是凡夫,我的修行很不具足,我要多久才能够修到什么层次。”好像有一种距离感的话,修行老有一种障碍。
#ELFgKt1wC4Zn@w6W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blog.heshang.netc$Bd:y&f#OV$_Id
  假如说,你把自己安住在阿弥陀佛的当中,安住在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二报当中,好像我们现在真真实实就已经得到。当我们在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、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,那就是应请佛到我们面前。就好像如对目前一样,你的心态是不一样,身心的感受也是不一样。我们说,戒也是这样。随时随地思考这种戒的功德,戒的殊胜来发起我们这种欢喜心。就好像这种功德利益都与我们同在。而我们在学戒的每一个当下,他都很欢喜,很自在,不觉得是约束,而是一种享受。当这个享受开始了以后,念念之间都是欢喜心,念念这间都是喜欢学习的心。那种心态就不一样了。能够把这种心态安住在当下,得到这种法以后,以后功夫就是念念之间与它相应。于是,最重要的是当下这一念的一种体验。你学多学少没有关系,学长学短没有关系,关键你当下得到这种体受。所以说,是这种戒定慧,这种佛法得不得法这个方面。圣域博客网站,s
M7}A.X        I [


6M"N]q1?rSyH*r
a·???????
  说起来学习也不是很复杂,很简单的事情。就是要求这一念如何安住,如何欢喜,如何心向。当你这种心向之心建立起来,那你就是在修行。念念之间都是有变化,一念之间有变化。就一个法之中,一个上午之中,一个半钟头,你有没有变化呢?他有变化。从开头听到最后,他也有变化。三天听下来,天天你都很欢喜,天天都很安住。把这一些学到的义理,能够自觉地应用上去时候,他不一样。那你经过三天地熏习以后,也许就在内心里面打下一颗种子,下了一种种子。你领会到了它的殊胜善巧以后,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忘记。我想这种法,在佛法的各宗各派当中随时都能够显现。有这种心态,你去学习它的名义以后它也不一样。在讲菩萨戒名义之前说这么一点小小的体受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G'l_7ci.pnCZ$}
8C R{8LC\O;e
  那么,那种戒呢?我们平时更多地对应于受戒。受了戒以后,它对我们身心世界有多少关联?估计这需要学习。像我们刚才所说的,你在受戒的那一刻,你是心是怎么理解?受了戒以后,你能不能在你的心里安住?它能不能让你欢喜?它决定了以后,你多少时刻它能与你相应?能给你多少影响?受了戒以后,这种戒的学习很重要。也许现在发心是一个开始,它总是学习当中欢喜,总是在欢喜当中觉受,总是在觉受当中增加那种体验,总是在体验当中增加法喜,在法喜当中念念把那个发心不断地提升,不断地增长。它总是有这么一个过程。
$MU&I$c D1p圣域博客网站
wY!e.r)PAd"p Z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今天,先在他的名义上。佛法,我们刚才说它是一味的。戒定慧是一味的,包括我们平时所说现前心的安住,一直到尽未来心的安住,它也是一味的。但是,体现在次第的智慧,比如说我们人天乘的佛法,声闻缘觉乘的佛法和菩萨乘的佛法。一般大的分成三乘佛法,细的有五乘佛法。三乘与五乘是一种次第介绍,并没有分开来。从我们发心上也许有的与这个阶段相应,有的与那个阶段相应。比如说最初的人天乘的佛法,讲这一辈子各种各样的好处。如何按照因果道理安住,按因果道理来建立这种人天佛法,来建立这种人世间的种种追求的圆满,人天乘的。·???????/|@"{6PmF
CV^8H


}ri~c圣域博客网站  声闻缘觉乘的,要把世间上的短暂的这种享受能够看得穿。看得穿之后,要放得下。从究竟利益上来说,我们不太需要的东西心里面要有出离心。没有出离心的话,很难与它相应。大乘佛法那就是要提得起。放得下到提得起,其实也是一个过程。如果说声闻缘觉乘的佛法你没有学习,如果说放不下的话,再叫你提起那就很艰难。大乘佛法要你提起,那就很艰难。今天我们所说,大乘佛法很殊胜。我们大家直接就发菩提心,直接就学习大乘佛法。但是,很多表现出来的是对声闻缘觉的出离心,好像认识不是很具足。比如说,叫它放得下的这个阶段,也许他就不太注重。但从大乘佛法上来说,如果你放不下的话,你决难提得起。有很多包袱,世间五欲的乃至于我们身心五蕴的执着,我们自己的业障,我们自己的烦恼。你放不下看不穿,这个时间你说你提得起什么呢?往往都提不起。圣域博客网站        gG$L
h;UzOb(P
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u})?4gDg
  所以说,大乘佛法就有它大的一个方面。大,必然有其相应的内涵。这种内涵必须要从次第上面来建立,从因果,从无常,从出离心,从这些当中来建立大乘的菩提心,次第来建立这种心。于是,这种心能善巧地被引发起来。没有这些善巧的修心次第,我们往往说发了一个大菩提心呀!你的那个大菩提心很抽象,不具体。而且他的一种具体内涵呢?不能得到充分地显现。blog.heshang.netnCef!T
·??????? u;p S:b6`Ug/D)n2Lz
  所以说,相应于人天乘的它有一个戒法,叫十善戒法。三皈五戒十善戒法。通过这种十善戒法,来成满人世间的利益。相应于出离心有一种声闻乘的一种戒律,那就是成就这一些出离心的。相应菩萨戒的它就有一个菩提心的内涵。如果没有这种菩提心的内涵,这种菩萨戒就谈不上了。所以说,我们在讲的名义,我们把它分成两个方面:一个是菩萨,一个是戒律。它是菩萨所受的戒律,那叫菩萨戒。而菩萨,我刚才与大家谈是一味的,又是次第的,又是具足的,这几个方面来与大家探讨一下。
1K
k1IDT'S·???????

OzU2Gw:kblog.heshang.net  一个方面,是菩萨具足出离心,包含声闻缘觉乘的精粹。出离心,没有出离心你谈不上菩提心。对于这一种出离心的一种包含,对声闻缘觉乘的戒法它的一种提升。二一个内涵,就是菩提心包含了世出世间的因果心。它又把这一种人天乘的佛法提升了,又把人天乘的佛法总摄了。所以说,我们从这两个方面来剖析这种大乘菩萨法的一种殊胜。你要认识了这种殊胜以后,你学习大乘菩萨所受持的行为律仪,你觉得它的必要性,它的重要性,你就知道了。如果你不知道它的功德利益,你不知道它的殊胜的话,学习上不是很善巧,愿心上也不是很具足,好跃性上不是很具足。所以说从这两个方面。
#N3ZM2m&J-F']+Pl
q.Zblog.heshang.net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^jI%i5x
vb.D/r

  另外,我们从诸佛菩萨自觉觉他这种层面,来说戒的一种方法。一个方面一个方面来说。
+I(?'e
t?圣域博客网站

)V sUf+[9z圣域博客网站  首先,来说这种菩提心是一种具足无常心,具足因果心,具足出离心这一个方面,来说菩提心的一种殊胜。大家都知道,在现实世间不管你学不学佛,你追求一个目标,也就是离苦得乐。当然苦,有一种不同层次的苦。有的人为没钱而苦,有的人为吃不饱穿不暖而苦。还有的,他的苦提升到精神层面的,内心没有安住,他这种苦。通过三界二十五有的次第的一种现实之苦的一种揭示的话,你更能够知道这种苦有一种层次的不同性。地狱它和我们人间的苦不一样。人间的苦和天上的苦,自然而然它苦的具体内涵不一样。就拿我们世间上的人来说,也是这样。你有这样的追求,他有那样的追求。有的,偏重物质方面,还有的偏重精神方面。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觉的层面觉察自已内心,你偏重于什么方面。你是偏重于物质呢?还是偏重于精神呢?就是在物质方面,每一个人追求也是不同。金钱、名利、豪宅,这一些东西。看到我们自己具体的欲望在那里,你现前的需求在那里。你想要离苦得乐的话,不要去看别人的欲望,看我们自己的欲望。带着自己的问题来学习,也许这样现实一些。blog.heshang.net#J6FL d!@}.k
·???????B3F;I(Y8XH/}
  我们说诸佛有诸佛的问题。他要度众生,但是今天叫我们这些人都发度众生的心,好象它还有现实的差距。是不是你也愿意度众生呢?不一定。诸佛的愿心不一定是你的愿心,菩萨他的愿心不一定是你的愿心,乃至那些出离心。你有没有这种出离心呢?也许人家想出离,我们自己就不想出离。每一个人看自己当前的那种心。我们等一会要讲的自觉上的功夫。什么叫自觉?就是自我觉照。怎么觉照?就是反省、内观。每一个人能反省自己,能关照自己。内观,观我们自己内在的欲望,你的想法,你的真实想法和追求。你追求什么?当你观察到自己的追求以后,那是你的目标。这是学习戒律的现实起点,学习一切佛法的一个现实起点。
'J$\qC
C}xB#pK

.{d^;R"jC"I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如果说,连自己的欲望之心,你的追求之心我们都不太清楚;你的问题存在在什么地方,你也不太清楚。这个时间要想叫你学习很得法,你的目标很集中,那是很艰难。很多人修行或学习都想急功近利,赶快实现。可怎么样让自己很贴切很快速?在我的一种个人经验上说,你认识自己的要求,你认识你目前的一种发心,你认识你真正的一种需求。围绕我们自己的一种现前的真实需求来用功,好像要舒服一些,要快速一些。你打念佛七也好,念佛究竟的目标就是要往生。但是你念念之间能够有专求往生的心,他能够围绕这个目标去检查自己。
#Pf8nG8r(S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\"N~ym  如果说没有怎么办?没有,在一个念佛七当中,你能够很快地去体会的话,那就是对应自己的问题。把那一种大问题分化到每一个小问题当中,把一辈子的追求分化到不同阶段当中来落实。也许我们把它分化到一年,分化到一个月,分化到一天。这样子每一天你的目标,它就很接近,非常突出,非常明显。我今天要完成什么?乃至你把今天这种目标体现在修因的这种方法上。围绕这个目标,我怎么去实现它?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,我在修因的方法上我现在该怎么下手?就是要落实在自己当下的下手方法上。那就是你的进步。
HI;{5H)DS9e(m`
T9zAw*b.V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当你修因一旦正确了,所追求的结果它也一定会出现。光是去想结果,而不落实在这修因上,你想一辈子这种结果也不会出现。所以说我们现在,你在念佛的过程当中,你能落实在修因的方法上,那就是专注地去念。所以说,把一天的功课,一天的追求,落实在当下的专注地去念。这样,你有一念专注的念佛之心,我们目前的目标那就达到了,这就是解决当前的问题。当前的问题解决了,我们内心的一种信心和欢喜它会很具足。所以说我们把这种目标能分化,能够逐步落实那就很好。N7tQ%s1GI

/B-Xm&AG].hE\  五乘佛法和三乘佛法,也正是如此。你比如说,成佛也不是一天二天成就的,要想修成一个菩萨也不是一天二天能够修得成的,你要修行一个往生的境界也不是一天二天能成就的。但是它可以落实在一念一念地满足上。我们目前能够做到的,就是专注地增加自己的信心,增加自己的愿心。把这种信心和愿心增加起来以后,我就专注地去念。这样子对我们往生心的成就,不外乎这几个方法。于是,我当下具足了这样的方法以后,我的心完全就安住在这个地方,你不用去想别的了。违逆这种次第,你胡思乱想对自己没有多大的利益。就像我们现在学习,为什么要跟你说:“我们要关注自己的愿心,关注自己的妄心,关注自己现前的所思所想。”原因是什么?那就是我们现实人生的一种起点,修行的一种起点,学习的一种起点。
%f^X/eJR!F1xblog.heshang.net
\0Z a\-z-{m  它要从你现在开始,从你现在所站的这一块开始。这就是根基。要关照,关照我们的心态在那里。你对于世间上有追求吗?对世间上五欲享受你有追求吗?如果说你内心里面没有追求,我们对你说人天乘的佛法,你怎么去满足?没有满足。因为你没有目标。很多人你给他说出离心,他那里有出离心嘛,他没有出离心。所以说你给他讲佛法听不进去,你跟他讲菩提心,他也没有菩提心。他不追求这个东西,于是你给他讲也白讲。再讲世间上的一种增上心,也白讲,为啥呢?他没有追求,没有目标,内心是迷茫的。我们就是要对自己当前的这种迷茫的心,迷茫的一种状态,你有所体会。·???????A5v
s)p-`!e1i,N


Rr"NXFN  当你有所体会,对于当前的心有所关照的时候,那才能够让我们真真正正的能够策动之心。你究竟想干什么?想不想学?就是要看一看我们自心的一种基础。所以菩萨心,就是要发起一种自觉觉他的心,发起一种真实利益众生的心,发起一种追求佛陀智慧的心。而这种心我们现在具足了没有?如果具足了,那怕你的修行不是很具足,有这种愿心,愿菩提心都可以成就的。有这种愿菩提心再去深入,落实到那种行为上。行菩提心,那就要从戒律上下手。不仅仅要把这种好心态要显现出来,还要把这种好心态带到具体的行为规范当中。那就是戒。
8J8A(`3u:_Od
R%L4o
b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圣域博客网站+f!x        NN+VvTkB)Q
  一定从戒上来显发,有具体的内涵。那些心念不该起,那些语言不该说,那些行为不该做,一定是落实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种种行为规范上。所以说,菩萨和它的一种戒律,首先看看我们自己的发心,那个菩萨所守持的戒律。什么人是菩萨呢?就是真真实实发了那种自利利他的心,真真实实发了那种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心。它和我们那种自私自利的心是不一样的。从最初的那种内心的意念,就是要去利益众生的心。为什么要发那种利益众生的心呢?它与我们那种利益自我的心有什么区别呢?这里面要突破那种围绕自我为核心这种概念。时时刻刻以自我为核心,那就是一种极大的障碍,那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学佛当中的一种执着,那就是我执。而这种我执,是一种成佛的大障碍。平时我们说我执,好像我们不太理解。其实转换一下,平时我们是以自我为核心的,念念之间你那个我都是丢不掉的,念念之间都是成就自我的。吃饭,我要吃饭;穿衣,我要穿衣;走路,是我在走路;乃至持戒,是我在持戒;修行,是我在修行。而这个“我”字丢不掉。世间上的人在追求金钱、美女、豪宅,他也是围绕一个我。但是我们今天的修行还是围绕这个我,还是以自我为核心。所以说这个里面,为什么要提倡发菩提愿心,发菩萨的愿心?就是有一个核心。要转变那种自私自利的心,转变以自我为核心的心。包括你现在修行学习念佛,都不要以自我为核心。%t{G$r+j%@7s
blog.heshang.netrG6wVF4sp:ef
  一旦以自我为核心,这个发心是不一样的,方便上也是不一样的,他起点不一样。为自我而去念佛,为自我而去修行,实际上你还是一种,还是那种以世间上的话来说,还是增上心。自我的一种出离心,以自我为核心嘛!还是一种小乘的发心。或者连小乘的发心你都算不上,还是一种增上乘的心。就是为自己趋向于以后生活得更好。你还没有出离,你只要求明天会比今天生活得更好,后辈子比现在生生活得更好。那仅仅是一种增上生的心,那还连出离心也算不上。这种过程它几种心的根本心态不一样,这种心态你要比较一下的话,以无我心、大乘心来念佛,来持戒。那个发心不一样,它所得到的功德也就不一样,它的力量也就不一样。D
^%S
D7gcHw


r        r#Ca0w·???????  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众生造业也就是缘于一个我执。由于内心的我执开始,显现成烦恼。当你一有我的时候,是不是很容易有烦恼呀?很容易有烦恼。“无明不觉有三世,境界为缘长六处。”一旦从最初开始,从自我开始他就很容易有烦恼。念佛的人老想着自己,他的障碍也很大。一会儿腰酸了,一会儿背疼了,一会儿又疲倦了,他的能动力不大。但是你要想着众生的话,那就不一样了。你比如说,念念之间我们念佛,不为自己求安乐,但愿众生得离苦。而这一众生都是我累生累世的父母,他们在苦海头出头没,在生死当中苦苦挣扎,你要能够把这些众生受苦的零零总总的相,要能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观照的话,你念佛它的能动力就都不一样。
/KP
W"I}Bblog.heshang.net

+Z*H_)\O4X.k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以前有一个公案专门讲这一个:有两个人一起去挣钱。挣了钱以后,要回到家里面了,两个人结伴而行。正在过一条河的时候,山上山洪暴发,涨大水了。涨了大水以后,这两个人当中一个人是很会游泳的,水性很好,另外一个是不会游泳的。偏偏这个会游泳的人,家里面是没有其它亲人。以前的那个钱,就像铜钱什么的缠在腰上,我们今天说腰缠万贯嘛。那古人他把那个钱缠在腰上,他赚了很多钱缠在腰上那当然就很沉重啰。虽然说水性很好,但是这个人被淹死掉了。为啥呢?当大水来,他自己在大水当中挣扎,挣扎得很苦,家里面没有人牵挂,无亲无故只有一个人,没有能动能力。哎呀!这个挣扎得太苦,自己就自动地放弃了这种求生欲望,被大水淹死掉了。blog.heshang.net'x$`M;I8|/q;E [W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q&H#TLcTJw
  另外一个是不会水性的人,他也是挣了很多钱,但是他家里面有妻儿老小,有八十岁的老母亲,在家里面望眼欲穿。有自己的妻子,有自己的儿女,还有好几张嘴,在那里嗷嗷待哺。虽然他不会游泳,但是心里面有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。哎呀,我一定要挣扎,我一定求生,我要是死掉的话,我八十的老母亲她没有钱也一定会被饿死掉的;我如果回不去的话,我家的妻子儿女好几张嘴,他们也会被饿死掉的。就由于心地里面常常牵挂自己的老母,常常牵挂自己的妻儿老小,他的内心的求生欲望非常强烈。就由于这求生欲望,虽然说他不会水,乱扑腾,居然让他扑腾过去了。
&}(y+Qo?.n%@blog.heshang.net+G*X5e4u {Wg#f
  哎呀!我一看到这个故事,我自己非常感叹。在我们今天学佛的过程当中,你比如说,我们今天很多人说我发了大乘心了。但你是不是发了大乘心了呢?你的心底里面那些冤家对头你发心救度他们没有?不要说这些冤家对头了,就是说你的父母亲,你发心去救度他们了没有?当我们没有真正愿去救度自己的父母的心,你说你大乘心怎么发得起来!昨天还有一个,他心底里想出家,但是没有出家。为啥呢?就因为自己的父母亲反对,不喜欢他出家。他就问我,他说:“我是出家呢还是不出家?我要是出家的话就好像很不孝,父母亲不愿意嘛。我要是不出家呢,在世间上我难安心。”其实我们更多的时候还是这样。
"K1T]gv圣域博客网站
$o0[z+r7hL#Md,}blog.heshang.net  我出家的时候父母亲还是很反对,他说:“你这个不孝有三呀,无后为大,我这个两老把你养大了,从小把你养到十七八岁,现在你长大成人了,翅膀硬了,我们说的话你不听了,你就跑出去出家了。”那你是不是很不孝呢?如果你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,的确是个问题。我记得我当时我跟父母说,我说:“就算我要尽孝吧,留在二老的身边又会怎么样?你们帮我想一想,留在二老身边你们生病我不能代替,你们的痛苦我也不能代替,我所能够做到的也就是挣钱养家糊口。对不对?就是我挣钱养家糊口,我现在十七八岁我还没有学成,挣钱还没有门道,你还得要给我操心。怎么样再去读书,怎么样再去找到一个好的工作,还要给我操心怎么娶媳妇,怎么生小孩。你看看今天的父母亲是不是这样呢?为儿女就要操这么多心。其实我能够为你奉献的非常少,真真实实能利益你的也非常少,跟你带来烦恼还是真的。我的脾气还不好,说不定那个语言上高一句了低一句了。”父母亲一想也是这样,在家里脾气很不好,怪脾气,说话老伤我们的心,我留你在家里本来是为了孝顺我的,结果你给我制造很多烦恼,我要为你找工作托人情,我要为你生儿育女娶媳妇,还要挣很多钱,还要给你修房子,还要怎么样怎么样,“哎呀!你说的这个是对的,你出家很好。”
'F9R&XB2^"U
IW,e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
:aA}#j        R/]2p Ublog.heshang.net  我说:“我不是为了我自己逃避,我说我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,我相信你们也跟我一样处在水深火热之中。”但是有的人对于这种水深火热,他不觉悟。比如现在芸芸众生,那些父母亲、众生老母,更多的人是不觉悟的。好在是我们现在觉悟到这种生存是一种艰难,这种生死是一种苦海。吃了睡睡了吃,世间上的各种享受无非不过是满足这个玩意儿。但是你能满足吗?我吃了又吃,还是没有吃饱,每天我都要吃,你说能解决这个问题吗?解决不了。我穿了又穿,但是我这个衣服还是穿不够,世间上的五欲我享受了又享受,但是它对于我还是有一种强烈的吸引性,吸引了就吸引了吧,你说我享受了就满足我吧,但是它并没有满足,它给我带来了更大的期望。就像喝了盐水一样,如饥似渴呀!世间上的父母亲和那些所有的众生老母跟我是不是一样?是一样。有很多还不觉悟。blog.heshang.netoM
Q\G@y b_'u
w*]
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'@$u(k2|/dvcl
  今天你还好,你已经觉悟这种东西了。所以说,你想到世间上所有的众生还在不觉悟的过程当中,而你问他你为什么要吃呀?为什么要穿呀?我就问我的父亲:“这个生儿育女,吃了又睡,睡了又吃,整天就干这种,人生还有什么价值?”他说:“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,你的脑壳太复杂了,读书读到牛角尖里面去了,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。”我说他们想不想呢?他说人家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,我到不知道人家想不想,但是我是知道人家就是这样祖祖辈辈这样过来的。他就问我:“你为什么要想这些?你能不能不想这些?人家祖祖辈辈就是这样过,你能不能也这样过?”我说:“我不能。”为啥呢?我觉得这真是一个问题,我相信所有众生他们也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。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安心,我也想为大家找一条解脱之路。如果说没有解脱之路,如果没有这种安心法门,死了也就死了。这像世间上所说的,一了百了,一死了所有的都死掉了,这种多安心。·???????e(RRd9qU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9v4F.lu/Y F
  所以说,这种心在出家的过程也好,在念佛的过程当中也好,就结合刚才的那种公案。为什么要发菩萨心?为什么要发利益众生的心?你发了这种利益众生的心,也很有动力。如果说你没有利益众生的心,光光是为了自己的心它很容易起烦恼,很容易丧失掉目标。你看今天有我,你在念佛过程当中,我们昨天还在与法师一起探讨,为什么人家怀着一种使命,不断地去推广基 督 教,要传播这种上帝的福音?而我们今天受到佛陀的恩德以后,没有这样一种使命感?更多的是安住在自己,我要怎么了生死,我要怎么关门修行,常住上的事我也不承担,那个我也不承担,这个我也不承担,我有很多业障,这种业障把我障住了,那种业障把我障住了,我根本没有资格去讲经说法,我也没有资格去利益众生,我也没有资格去承担常住上的知事。blog.heshang.netm6CEH
cb^
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+^l Ak!O
  发现没有?我们居士也好,出家人也好,更多的是钻到自己业障里面去了,钻到自己无明里面去了,钻到自我那种执着里面去了。而这种东西你越是钻到执着里面,越是不容易出来;钻到这种黑洞里面去了,越是不容易看到光明;越把自己的业障紧紧地抓住,越是见不到智慧的光明。还不如我们今天统统放下,你见得到自心的一种光明吗?像南无阿弥陀佛。我们的心不仅仅有自我解脱的功能,也能解脱众生,你能不能看到自心积极面?今天不仅仅是你自己修行,其实你在自我的修行过程当中同时还能够做很多利益众生的事情。也许你在利益众生的过程当中,也就很快地圆成了自利的根本意图。·???????        wL^#K        hheZ"E8^g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y+Ce7lci \+Y
  你说你念佛念的是什么心?只要把这颗心念出来了,我觉得你那个自心的那种无量的菩提愿心能够念得出来。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,念念都在看到那些众生在受苦。“我没有能力救度他呀!阿弥陀佛!有能力!阿弥陀佛!阿弥陀佛!阿弥陀佛!”求阿弥陀佛救度他呀!于是我念念都是菩提愿心。在这种过程当中,一句阿弥陀佛救一个众生,一句阿弥陀佛救一个众生。念念阿弥陀佛,念念救度众生。当有这种愿心的时候,你念起来还要快速一些。不敢停下呀!你要停下来怎么办,父母亲这些众生老母就在受苦,不念了众生就伦落到苦海当中去了。你不持戒,你不念佛,众生就堕落到苦海当中去了。于是你没有想到自己腰酸呀,自己背痛呀!就是自己腰酸自己背痛又有什么关系,只要能救度众生,只要能救度父母,我这个心累一点苦一点应该的。blog.heshang.net:_C4O,V#X8vi ~

*o]dY;t7P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那经上不是说:“左肩担父,右肩担母,难报父母恩于万一。”只要我们认识到这一点以后,那个菩提愿心一旦发起来,世间上的五欲你能够成就吗?就是成就了你对父母亲真真实实有作用吗?拿点钱给父母亲:“来吧!你看我多有钱,你想吃什么你买什么,你想用什么你买什么。”有的时间,颠转不是什么好事。有钱了,父母亲买两个鸡鸭鹅来杀,杀了又吃。吃了各种毛病出来了,高血压高血脂三高。对不对?病吃出来了怎么办?我有钱呀!送进医院。医院里面看你没有钱,还给你少开点药,少整点冤枉。如果说看你有钱,“诶!这个是有钱的主。”于是很多不需要的药给你开出来,不需要的检查给你弄出来,没毛病也要弄出毛病。是不是呢?你说你有钱嘛,有钱死得更快,我看有钱死得更快。没有钱他不给你这样整那样整,直接拿几个药片病治了,回去了。反正你没钱求什么。有钱了,院长也来找你,主刀医生也来找你,这样药也给你试一试,那样药也给你试一试,这个先进设备也给你试一试,那个先进设备也给你试一试。完了糟糕了!这几年我老在医院里面,因为我师父病,我父亲病。我在医院里,我观察,哎哟!我发现有钱不是什么好事。那你今天挣了好多钱,你在外面你是老总你是经理,你挣了很多钱,有什么用?我看那些老总,哎呀!他的父母死得更快。为啥,就是这个原因。世间上的世俗五欲对于父母亲没有什么真实的利益,这个生死是一个大苦海。blog.heshang.netxTQ?3Ak
·???????8lG3tyigT#a
S

  所以说,菩萨要发心。我们今天受菩萨戒,就是把这种心要发起来。念念去利益众生,乃至心里面全心全意去利益众生老母。至于我自己受苦也罢,安乐也罢,那是一个虚假的自我,不要太执着它。全身心地奉献到利益众生的过程当中。你苦,应该的!你苦,你不以为你苦!你这种苦算什么?父母生你养你,那种苦你体验过了没有?体验过了你那种苦算什么!你就不会为自己的苦去辩解,你不会为自己的苦:“哎呀,不行,我要休息一下;不行,我念佛又累了,我要放下。”你不敢放下!为啥呢?那些众生老母念念在受苦,你一停止以后他们受苦就更深重了,解决不了。我们现在又没有能力,那怎么办呢?你只有念念发这种心,当你这种心念念能显现的时候,好了!你是菩萨,你不是凡夫了。你是发了菩提愿心的菩萨了,再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凡夫老百姓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L7xc[
Y*y_0a


^W+?2x,O:q8p&@圣域博客网站  就用这种心念念地策励自己,你就跟其它的不一样。所以说菩提萨埵 ,觉悟有情,就是要建立这个内心的一种状态。把这种内心的状态要建立起来,那就不同,就是得菩萨戒的一种根本,是学菩萨戒的一种根本,守持菩萨戒的一种根本。如果说没有这种心,你说我求受菩萨戒呀,我学菩萨戒呀,我受菩萨戒呀,我持菩萨戒呀,修都是为自己而修,不叫菩萨戒。枉菩萨戒给你整成声闻戒去了,菩萨戒甚至给你整成世间上五欲享受那种戒了,增上生的戒了,这不叫菩萨戒了。你要受菩萨戒,这种菩萨发心这就是一种根本。没有这种根本的话,你就谈不上菩萨戒。你看看,我们现在的这种心是在一种什么状态?什么叫自觉呀?自觉就是自我观察自己的心,认清楚自己内心状态,看你内心是不是一种菩萨状态。随时随地你要保持自觉,这种正知。就是你在什么状态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你不要含糊不清。
a$q%xtU)Wt!eE8}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1F W H`!f9@7KM*BvU  今天我们学佛有的人越学越糊涂,就是难得糊涂他说。啥难得糊涂?每个人都糊涂得不得了!他还难得糊涂呢!说:“什么叫善?说四大皆空何善之有呀?说恶,什么叫恶?哎!四大皆空无善也无恶,尽是一些高妙的理论。”他分不清自己是善非善,分不清。拿佛教的术语来说,你就不具备有正知,就自己不知道自己姓张姓李,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干啥。修行人如果落入到一种没有正知的状态,你没有资格修行了。连自己在干哈你也不知道,怎么修行!拿我们今天说,大乘心小乘心。叫你发大乘心,你就说:“哎呀!师父呀!我没有资格,我有业障呀!”你说那个菩提心能不能发起来?发不起来嘛。没有一种直下承当的心,你有这种正知吗?觉没有觉察到我们自己内心里面是非常懦弱的一种状态?当你觉察到自己非常懦弱的一种状态了,说明你修行不是菩萨障碍你,也不是业障障碍你,而是你一种心态在障碍自己。正是这种心态严重地障碍我们自己修行。blog.heshang.netE%jaa Q.D _;~:m-V9n

8FFZ*r1@Ec%O)G·???????  叫你念佛往生,赶紧往生,早些往生。你早些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,打一个滚回来你就不一样了。“哎呀!师父呀!我怎么能往生呀?往生是你们这些师父的事情呀。”他要求师父往生。“师父一定要往生啦!”但他自己不往生。糟糕!连自己都不敢承担,自己都不往生,拿什么来救度我们!遇上那些七八十岁的老太婆、老居士,我说:“老人家,你都七八十岁了,你离阿弥陀佛最近呀,你赶紧往生回来救度我们呀!”“不呀!师父,虽然七八十岁了,我只是世间上的年龄,师父你还年轻,你早些往生。”你看我们在现实社会当中是不是这样,更多居士他的心就是耽着于自己年老。看老就年老嘛,你八十岁你还不先走更待何时呀?“我不!一定要你先走,师父先走,客气,师父先走,你去了以后你再来救我们。”圣域博客网站'S9I(i5Y2i9I\Q

Z%O0O
h)L}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  世间上讲的笑话一样,说:“首长去看同志们,首长说‘同志们好!’下面所有的同志们说‘首长好!’‘太阳很大把你们都晒黑了!’‘哦,首长更黑!’哈哈,开玩笑。无谓的一种客气。今天我们也是无谓的一种客气,是不是客气呀?是很客气。他说:”我七老八十也不往生,我要等你师父先往生了嘛。“那是客气。其实另外就是表现出繁文缛节很多,然后自心不敢承担。说:”你为什么不敢自己往生呢?“”哎呀,我业障重呀!”完了吧!对自己没有信心。自己没有信心实际上相应的就是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,对戒律没有信心。你要是相信阿弥陀佛有大能力,只要把这种执着一放下了,阿弥陀佛大能力就显现了。阿弥陀佛的大能力谁在障碍他呢?就是我们这种执着自己业障的心,障碍了阿弥陀佛一种大光明的显现,障碍了诸佛菩萨大神通的一种显现。·???????"?%sdgg|(@*g^K*^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0r NIB4LR\%^&Co
  所以说,要学大乘法的话,要学放下。你有因果,明了我们这种念佛落实的当下,学戒落实的当下。有这种因必然有这种结果,不要怀疑。现在念佛,你有这种念佛的因,将来一定往生,不要怀疑。有什么怀疑?要落实在这种因果心当中,要落实在这种大承担当中,落实在这种大信愿。没有怀疑,没有犹豫,没有等待这种心里面,这才能起得来,这是菩萨。自觉你就要觉悟这种心态有没有,当有这种心态了,你帮助别人,也就是帮助别人把这种心态生起来。我今天讲的菩萨与声闻的区别,与一般凡夫的区别,不是按照通常的这种名义解释,而是按照内涵的名义解释,希望把这种心态的一种本质能够呈现出来。
8o_P,e7P&U3l\c?0sN8oAw
  实际上一呈现出来很简单,你有就是的,没有就是没有。而这种并不是很深奥。而我给你讲什么叫菩提,菩提,菩提萨缍,觉悟有情,大道兴众生,听过就听过了,你也听不清。今天直接给你说什么叫大道兴众生,你能够救度所有的众生,你愿意去救度众生,而你心里面真真实实想去救度众生,好了这种菩萨的心你就有了。有这种菩萨的发心以后,我们说好的心态就是要对应这种。你不要期望于别人,要期望于自我。你不对诸佛没有信心,你要对诸佛有完完满满的信心。不要怀疑,你最大的业障他也能把你救拔出来。要凭你自己的能力,你当然不行了,但是我们凭借的不是自己的力量,而是谁的力量?而是诸佛的力量。凭借的不是我的虚妄心,凭借的是我的戒心的力量。圣域博客网站,?V'L4]Zh
·???????d/|6bc0k,T
  我们愿意防非止恶,愿意在这个防非止恶当中来救度众生,落实在我们自己每一个修行上。那就是我们自心有一个烦恼就有一个众生,念念刻刻以正念对治自己烦恼那就是救度众生。不离自心,不离自觉,不离自我的修行,念念刻刻都在度众生的过程当中。你只要把你那些烦恼纠正了,你只要把你那些业障放下了,你只要把你那种钻牛角尖,这样不行那样不行,这样不承担那样不承担,这种心放下了,彻底就是在度众生嘛!那是会没有度众生呢!那里是你没有能力呢!而是你有能力你没有发挥而已。关键就是看你这种发心,愿不愿,想不想。当你愿了,当你想了,你不要说自己做不到,你就落实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那个方面。我念一句佛也是一样的。关键的是看我们自己愿不愿、想不想、欢不欢喜。不要找任何借口,记住这句话哦,不要找任何借口说自己不行。在学佛的人没有不行这两个字。你都行,就是看你愿不愿,就是看你想不想。只要你把这种大承担的,大无畏的这种发心发起来了,哎!这就是菩萨。这跟其它的就不一样,念念刻刻就这样做,你这个菩萨就能做得很好。·???????,iO*m2}Wg4MA


rYoMye,Dpblog.heshang.net
  那么戒呢?第二个就是戒。戒,就是要落实在自己的行为上。有很多人怕戒,怕清规戒律,为什么怕呢?哎呀!这样也管着自己,那样也管着自己。它不是管你,他是保护你,他是成就你!我经常说,你开车,高速公路上你不走路,你要去撞护栏,开到那个路外面去,危不危险?当然危险。这种戒,就是一个阳光大道,你走在阳光大道上就很安全。如果说你离开戒了,走到戒以外去了,糟糕!很危险。你不知道那种菩萨的一种神通智慧,无量无边的福德庄严不要紧。但是你要知道菩萨的修因就是我们今天的菩萨戒。这就是不可不做的,一定应该按照这样做,你不要怕。你想要可有可无,那不叫戒;可做可不做,那不叫戒。戒,是一定要这样去学的。0L.dU        _`

I!{r*|I'y&L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我们今天,学戒的人很多可做可不做。我愿意受我就受,我不愿意受我就算了。那就不行。自己真正地有学戒的精神,自己真正有戒的话,那是不能不做。为啥?真理,不二法门。除了这条路没有其它的路。由戒定慧出去,没有第二条路。所以说你一定要把这种行为转化成自己的素质,转化成自己的欢喜,转化成自己的愿心。也不是良心,我想起来我就做,我不想起来我就不做,那是世间上的良心。良心是啥?有的时候良心被狗吃掉了。有没有良心被狗吃掉了的时候?有呀。还有的时候,这良心在睡觉。“哎呀,我刚才睡觉忘了。”但是戒心不能睡觉。为啥戒心不能睡觉呢?你得戒的时候,它就成为一种无作用性,就是你不加功用行,它能够自然而然显现。对不对?就说你睡觉了它也在起作用,它是不睡觉的。而你说你:“我睡觉了,忘了。”那不行。说明你这个戒体还很艰难,说明你的这个愿心不够坚固。在讲戒体的时候我们要讲这种东西。/}v m
pJM5FD


"CKs.Cq8_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所以说,什么是戒?就是自己发了度众生的心了,一定要落实在自己的防非止恶上,一定要落实在行为如法上。行为不如法,背弃真理,造了一些非法的事情,就是成就一个众生,就是堕落成一个众生,那就不是利益众生了。所以说,众生不从外有,但因已有。烦恼是以众生为果,一个烦恼就是一个众生,无穷尽的烦恼就有无穷尽的众生。能够对治一个烦恼,那就是救度一个众生,就是把度众生的修因,落实在自己起心动念的依戒依法修行上,对治烦恼上。看看你的内心状态,不要说现实上你对众生有多少利益,就看你内心里面正不正确。现在我们众生在修因过程中,不像那些果地上的菩萨。果地上的菩萨他很有能力,他能够做到很多事情,我们因地上的菩萨只要看看你自己的行为,在身口意三业上有没有做好。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vO)},q_I1W
圣域博客网站 l
WL3~~0G

  只要你内心不起烦恼,那你是清净的菩萨。在你不起自私自利的心,那你就是菩萨,你依戒依法那就是因地上如法的菩萨。要把这种心落实在自己起心动念、开言吐语、待人接物三业行为上。规规矩矩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不违越戒法,这个戒法你做到了,你就是真菩萨。戒法你不愿做,你不愿学,打很多折扣,灌很多水,到时候你的心跑到其它地方,自己的烦恼不对治,自己错误不纠正,你说你出离这世间上你怎么出离?你说你帮助众生你怎么帮助?犯戒的人是不会帮助众生的,犯戒的人只会损伤众生;烦恼的人他不会帮助众生,烦恼的人给众生带来的是什么?那就是损伤。所以说,要把这种菩萨戒落实,我们自己为利益众生,要安住在当下的依戒依法,要对治当下的烦恼。这就是菩萨戒的名义。
k4[r0xefv
uH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

@Gv
f+dJ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
  大家听懂没有?总结一句话:菩萨戒的名义与其它不同。不同在那里?不同在这句话——念念刻刻没有自我,只为利益众生。这种心要发起来。不要说你不是菩萨,不要说你不能够。这种心发了以后,要落实在我们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上,尽可能地去对治烦恼,尽可能地处于正知修行过程当中。实际上,总结起来就是这么一句话,今天上午讲的总结起来就是这么一句话。JH6`/[(z;u/A;t qf#aU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B        r3}gd
  是不是时间到了?阿弥陀佛!

心画是贵真,写意觉有情 画儿 发布于2008-07-15 05:58:35

《大乘菩萨戒的精神》讲记(二)         blog.heshang.netKzZ X'j4F!x
$u*I6},Oq2Lg
智海法师讲述
N7Q_8k/`i5w2^
Qp

T EX B;K$t4Nblog.heshang.net2007年11月28日下午·庐山东林寺净土研究生班

·???????,it{Gu
`$m


e$Y'L+t D:DXg3F.d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blog.heshang.netL'p$MMu*`S

L4S
xN9`b/f_o·???????
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_Z$Kg/^d/cR&Y){圣域博客网站
1rt&d0z~(UL
J
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"]'lQ%g;yDU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)?5g _)b1Q%w
  无上甚深微妙法blog.heshang.netT~AWD-jms'y
圣域博客网站t*Z5HlTpM(n
  百千万劫难遭遇
U\B0cL$N圣域博客网站
AI3lu_f
C/t

  我今见闻得受持
Lq%t1J.j5c?·???????
suB#_3J#teOr+s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  愿解如来真实意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;ZE`2~mG M)}+w
????,????,????,????????,·???,·??§,·?????,·???,·???????,·???,·???,·?×?,·???,????,???á,????,??????,èó??,·???????,·???,w"R1e1uJ8G
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!Z,yCs'xI"G~
  各位同修:
$S
E~0Cnd!G
blog.heshang.netW#F:AL"M
  上午,我们讲了菩萨戒的内涵。最重要的也就是把那种自私自利之心,要转变成利益众生的心。无始劫以来,我们就是因为自私自利,而造了很多很多的业。一旦因为自私自利而造了很多很多的业,那么我们今天就必须要受这样的结果。那么这些结果,那是无限苦难的世界。一旦落在这个苦难的世界里面,我们这个心倍受折磨,倍受煎熬。而这种心,在折磨和煎熬当中,要想发起利益别人的心很艰难。在受苦受难的时候,我们自己还能发起利益别人的心那很艰难。
w:t$|"[8H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z/}L JC/j
  但是,假如我们能把恶的行为转变了,往昔时候做了很多很多善业。而今天,金钱也好,他很富足;身体也好,他很健康;发心也好,他很智慧。在这些善业当中,他能容易生起一种行善利他的心。所以说要知道,为什么要把它转变成利益众生的心。一切功德都从利益众生当中来,一切的损伤都从利益自我来,自私自利当中来。一旦执着于自我,他会打开众恶之门;一旦转变为利益众生,他会打开一切功德之门。最重要的就是把这种心态转变过来。而这种也不是一句话,是要用实实在在的修法去转变的。佛法就是这样,有很多明了的道理给你揭示出来,你说深奥吧?他也挺深奥的;你说浅显吧?他也很浅显。关键是你能不能做到。这是我们所说的,随时随地要把自己处于一种正知的状态中。要真真实实明了自己内心究竟是什么样的想法,然后想尽千方百计要把我们的心转变过来。
:z9HqK3en·???????·???×????????????????ò·????÷°ìt_/XF\K
  用什么来转变呢?用佛的方法。比如说,我们用戒律,他就是一种转变的方法。这种心态也许开头就要你生起来,你办不到。但是如果说让你从行为当中来生起这种心态,它就很好。就像那些演员一样,一开始他不是一个和尚,但是一种角色的分配,让他学和尚,要他演和尚。怎么演?演就要学,要观察。这和尚整天习惯于什么动作?怎么起床?怎么上殿?怎么敲木鱼?怎么修行?他就跟着装。把掌合起来念阿弥陀佛,